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哪种洗碗机更值得买?24款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出炉!
江苏消费网 (2021-11-22) 来源:浙江在线
阅读:

  

timg.jpg 

  哪些型号的洗碗机好用?中消协发布比较实验结果 图据网络

  对于不想洗碗的人来说,厨房里绝对少不了一台洗碗机,吃完饭,脏碗往里一丢,轻松解决问题。不过,你购买的洗碗机究竟质量如何呢?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开展了家用洗碗机比较试验,发布了14个品牌、24个型号的洗碗机比较试验结果。从结果来看,嵌入式、立式洗碗机洗净效果优于其他类型的洗碗机,水槽式洗碗机干燥性能不理想。

  本次试验样品涉及的24个型号洗碗机购买价格从1388元/台到12199元/台不等,测试选择洗净性能、干燥性能、循环耗水量、循环耗电量和漂洗性能(洗涤剂残留率)作为检验指标进行验证。考虑到消费者在日常使用中的餐具类型的多样性,在本次测试中增加了一套异型餐具与标准餐具一同测试。

  

QQ图片20190614114745.png 

    测试结果一览表

  大部分嵌入式、立式洗碗机的洗净效果较好。本次试验的24款洗碗机中,嵌入式、立式洗碗机的洗净效果总体表现良好,能将餐具清洗的很彻底,包括本次试验增加的一套异型碗与标准碗的洗涤效果差异也较小。主要原因是嵌入式洗碗机和立式洗碗机的容量一般在6-14套,内部空间较大,因此摆放空间相对较大,可以充分对内部进行清洗。另外,嵌入式、立式洗碗机多为2层或3层碗篮,内部喷淋臂大多上下均可喷水,可使餐具在更多个方向上冲刷餐具,这也是其洗净效果较好的原因之一。

  而水槽式洗碗机干燥性能欠佳。因为水槽式洗碗机装载空间比较紧凑,大部分产品没有烘干功能及相关部件,仅采用风干,沥干等烘干方式,导致实际干燥性能较低。

  同时,测试结果显示洗碗机实际使用成本不高,比手洗更节水。测试中将手洗的耗水耗电与洗碗机的数值进行对比,手洗的耗水耗电量远大于洗碗机。洗碗机所消耗的水要明显少于手洗,这主要是因为洗碗机进水后,采用循环冲刷的方式清洁餐具,通过洗碗机内的过滤网清洁洗涤水,收集污染物;而手洗往往使用流水清洗,造成了更多的水资源浪费,而对于清洁油渍,只有用一定温度的热水才能更有效的去除油污,但这样需消耗电能。此外,如果使用洗碗机清洗餐具,摆放餐具与启动洗碗机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剩余工作将由洗碗机自动完成,无需人员参与,也节省了时间。

  在此次比较试验中,也发现了洗碗机样品的一些其他问题,包括说明书表述不易于理解、宣传与说明书有差异、个别样品的安装便捷性欠佳、餐具架设计不合理、产品的售后服务有待加强。

  消费小提示

  1、购买洗碗机前需要先确认好家中橱柜的尺寸方可购买,安装后与橱柜一体,比较美观。立式洗碗机类似于洗衣机外形,并不需要固定,具有标准化外形尺寸,立式洗碗机需要连接供电及供排水装置后即可正常使用,适合家中空间较大的家庭使用。嵌入式和立式洗碗机内部空间较大,因此可放入较大的餐具进行清洗,如汤锅、煎锅。大腔体同时也有利于空气对流,因此干燥性能也较好,但周期耗水和耗电量相对较大,且所占空间较大,需要预留加大的安装空间。

  台式洗碗机小巧,占用空间及容量小,摆放灵活,适合人数较少的家庭使用,而且部分台式洗碗机甚至可手动加水,无需外接水管。

  水槽式洗碗机需要安装前进行测量,适合有装修计划或家中橱柜已预留安装空间的家庭使用,水槽式洗碗机在购买时宣称功能较多,一般除餐具清洗外,还能清洗果蔬、海鲜以及无需添加洗涤剂等。安装便捷程度介于嵌入式与台式之间,可直接利用厨房中的水槽空间进行安装,但由于其内部空间限制,大部分产品没有设定干燥功能或干燥性能相较立式、嵌入式洗碗机差。

  2、购买洗碗机前应根据家庭实际人口和日常用餐习惯,选择适当额定洗涤容量(套数)的洗碗机,如三口之家,一般选择6套或以下额定洗涤容量(套数)的洗碗机即可满足使用要求。

  3、洗碗机的功能较多,一般具备有清洁、干燥等功能,根据餐具的污染程度,也有不同的洗涤程序,也包括其他功能,例如:软化水、蔬菜洗、wifi等,功能越多,价格相对越高。消费者要根据实际使用需要购买。(庞舒青)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