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中消协测评31款洗衣液 “京锐”“彩衣米奇”“幽香依”3款样品低价低质
江苏消费网 (2022-09-0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9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31款洗衣液比较试验报告,有24款对标准污布的去污能力强于标准洗衣液,表现良好;标称为“彩衣米奇全效去渍洗衣液”“京锐小苏打香水洗衣液”“幽香依深层去污洗衣液”3款单价非常便宜的样品,各项去污能力明显较差。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从部分互联网平台和网店共购买洗衣液样品31款,样品涉及29个品牌,每公斤或每升的售价最高为66.53元,最低为3.16元,相差悬殊。除“花王抗菌EX洗衣液”样品标注产地为日本外,其他均为中国制造。中消协委托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31款洗衣液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3款低价产品去污能力差

  中消协表示,洗涤剂中总活性物含量直接关系着洗衣液的去污能力,也可反映出洗涤剂的成本情况及质量水平。一般来讲,总活性物含量越高的洗涤剂,去污效果越好,价格相对较高。

  测试结果显示,样品中总活性物含量最高的为25.4%,最低的只有1.6%。31款样品中有25款总活性物含量高于15%(此数值为洗衣液行业推荐标准值)。有3款洗衣液样品的总活性物含量低于2%,标称分别为“京锐小苏打香水洗衣液”“幽香依深层去污洗衣液”“彩衣米奇全效去渍洗衣液”,结合其去污力测试结果,属低价低质产品。

  

 

  9款样品去污能力比较出色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T 13174-2021《衣料用洗涤剂去污力及循环洗涤性能的测定》,测试样品对3种标准污布的洗涤效果,通过计算与标准洗衣液的去污比值,体现样品的去污能力,比值越高,说明去污能力越好。

  31款样品洗衣液对标准炭黑油污布和皮脂污布的去污能力随着样品单价的降低而降低,对蛋白污布的去污能力整体好于对其他两种污布的去污能力。其中,标称为“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超能植翠低泡洗衣液”“浪奇除菌洗衣液”“威莱天然植皂升级酵素去渍配方洗衣液”“好爸爸松木柑橘亲肤洗衣液”“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花木星球天然香氛洗衣液”“立白除菌去渍洗衣液”“奥妙深层洁净洗衣液”等9款样品对蛋白污渍的去污能力表现突出,并且对其他两种污渍的去污效果也比较好。标称为“彩衣米奇全效去渍洗衣液”“幽香依深层去污洗衣液”“活力28薰衣芬芳洗衣液”“扇牌檀香皂液”等4款样品对3种污布的去污能力相对较差。

  

 

  处理常见污渍各有所长

  日常生活中,辣椒酱、咖啡、菠菜汁等常见污渍是难以处理的“衣服杀手”。比较试验参照推荐性标准,检测了31款样品洗衣液对这3种常见污渍的去污能力。

  测试结果显示,31款洗衣液样品对辣椒酱、咖啡、菠菜汁3种污渍的清洗效果相比较,菠菜汁最好,辣椒酱次之,对咖啡污渍的清洗效果最差。比较而言,标称为“花王抗菌EX洗衣液”的样品对辣椒酱的去污效果好;标称为“活力28薰衣芬芳洗衣液”“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白猫除菌除螨洗衣液”的3款样品对咖啡污渍的去除效果较好;标称为“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和“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的样品对菠菜汁的去除效果较为突出。

  部分样品执行标准偏低

  通过查看,31款洗衣液样品外包装标签上明示的产品执行标准有两类,一类执行行业推荐性标准QB/T 1224,占比48%;另一类执行企业标准Q/×××。

  由于洗衣液产品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某些企业在制定企业标准中,降低了总活性物含量和去污力的要求。在国家行政监督抽查中,虽然参照其企业标准判定为合格产品,但其总活性物含量偏低,去污力远不如执行行业推荐标准的合格产品。这就是市场上消费者购买到的洗衣液去污性能参差不齐的原因。这些执行标准低去污力低的洗衣液,一般情况下价格都非常便宜。

  消费提示

  教你购买使用洗衣液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在挑选购买洗衣液时,要尽量在正规商超或大型电商平台选择常见的知名品牌产品,瓶体光洁整齐,商标图案印刷清晰,标识明确,包括使用说明、执行标准、净含量、限用日期或生产日期等等,标注应当齐全。 一般浓缩洗衣液的活性物质含量较高,使用时用量也相对较少,选择浓缩洗衣液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水电,保护环境,减少废水的排放。为保证洗衣效果,谨慎购买价格明显偏低的产品。

  一次性大量购买洗衣液时,应注意将洗衣液贮存在阴凉避光的地方。如果洗衣液中有活性酶成分,光照或高温环境都会使酶活性降低,影响去污能力。一般洗衣液的保质期为三年,因此还应注意洗衣液上标注的限用日期或生产日期,避免过量囤货。

  使用时,消费者应按照产品标签说明的建议用量进行添加,并非用量越多越好、泡沫越多,洗得越干净。因为过量的洗衣液会使衣物难以漂洗干净,而过度漂洗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及衣物损坏。尽量使用温水进行洗涤和漂洗。水温过低或过高都会造成洗涤剂活性成分降低。洗前加入洗衣液,用温水适当地浸泡一段时间,也有助于污渍的去除。如果是手洗,建议使用手洗专用洗衣液,或配戴手套。衣物消毒剂尽量不要与洗衣液同时添加,避免造成消毒液失效,达不到消毒效果。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