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广西消委会测试网售消毒刀架:“翌光科技”“仁爱工艺”等3款样品电气安全与除菌性能均较差
江苏消费网 (2022-12-1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随着人们卫生健康意识不断增强,除了关注食品本身的质量安全外,对刀筷用品的清洁、杀菌、除病毒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近日,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广西消委会)组织开展消毒刀架比较试验,重点针对商品的电气安全、除菌性能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摩飞、格力、美的、海尔等6款品牌样品表现优秀,获评五星;1款康巴赫品牌样品表现较好,获评四星;AKIRA(爱家乐)、翌光科技、仁爱工艺等5款品牌样品存在电气安全指标测试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不予以评星。

  “仁爱工艺”样品绝缘效果不合格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西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从电商平台随机购买,包括AKIRA(爱家乐)、翌光科技、格力、美的、康巴赫等品牌在内的12款消毒刀架,单价从126元至999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在比较试验的电气安全指标检测中,广西消委会检测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气间隙及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等8个项目。

  测试结果显示,摩飞、格力、美的、海尔、康巴赫、大宇、小熊共7款样品符合GB4706.1—2005有关电气安全指标标准,剩余5款样品的电气安全指标测试结果存在不符合GB4706.1—2005标准要求的情况。

  具体来讲,在电气安全指标的“标志和说明”测试项目中,AKIRA(爱家乐)DT8、翌光科技YQ0060、奥帝尔ODI-ZXD07、仁爱工艺RA-910共4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而“耐热和耐燃”测试项目,主要考核绝缘材料的性能情况。如果不符合标准要求,就可能引起产品过热而导致材料变形或起火,造成伤害或引发火灾等风险。在本次比较试验中,翌光科技YQ0060、京东京造JZ-XDJ01、仁爱工艺RA-910共3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在电气安全指标的另一测试项目“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中,仅1款仁爱工艺RA-910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据介绍,该指标主要考核绝缘的防护效果。如果带电部件与易触及的表面器具之间距离不够,不符合有关标准,使用时会引起触电等风险。

  “奥帝尔”等3款样品杀菌效果较差

  本次比较试验中,检测机构测试了12款消毒刀架样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白色念珠菌等3种微生物的杀灭效果。

  测试结果显示,AKIRA(爱家乐)DT8、摩飞MR1001、格力CJH-01、美的XS-K01、康巴赫KBH-A35、海尔HY-SDK2G、大宇DY-DJ01、小熊XDQ-B01Q1样品对3种微生物的灭杀效果能够达到99.9%或以上,翌光科技YQ0060样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白色念珠菌3种微生物的杀灭效果分别为97.0%、99.9%以上、99.1%。仁爱工艺品牌样品的除菌效果表现最差,3种微生物的除菌率均低于50%。

  除菌性能指标测试结果明细表  

 

  数据来源:广西消委会

  •消委会提醒

  注意带电部件与外壳开口距离

  针对比较试验结果,广西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购买消毒刀架应选择正规渠道,最好到正规的大商场、超市和专业商店购买或品牌官方授权的网络平台购买。建议购买品牌知名度高、口碑好的产品,优先购买经过质量认证的产品,拒绝“三无”产品。

  挑选消毒刀架时,要查看或询问商家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标识是否工整,说明书是否规范详细,并关注产品用料及布线,如罩盖光滑度及透光均匀性,电线材质、粗细、布置工整度等。

  消费者还要注意观察、了解产品的带电部件与外壳开口距离。如果距离比较近,或者手指可以碰到器具的内部导线绝缘,产品可能有触电的风险或者绝缘不够充分。建议消费者避免选购带电部件与外壳开口距离比较近的家电产品。

  产品宣传有“消毒”字眼,生产企业应具备“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建议消费者购买时,主动要求商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了解消毒效果、消毒使用时长、使用范围等事项,确保购买后物有所值。

  消费者购买时要主动留存购物凭证和了解售后服务,出现质量问题,及时与商家协商,或通过全国12315、当地12345、当地消委会等渠道咨询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广西消委会还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对网售消毒刀架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力度;有关部门及行业组织尽快出台消毒刀架的相关标准;各电商平台要加强平台治理和质量监管,针对平台内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或服务信息建立检查监控制度,优化网络市场环境;各消毒刀架生产企业应加强产品质量,严格落实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顾艳伟)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