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羊绒衫越贵越好?浙江宁波市质检院实验表明:不一定
江苏消费网 (2023-01-1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随着寒潮来袭,大家又纷纷穿上了自己的保暖“神器”——羊绒衫。羊绒衫和羊毛衫都因保暖效果好而广受青睐,但是许多人对羊毛和羊绒的区别却经常分不清,甚至认为羊绒就是细细的羊毛。其实,“绒”和“毛”一字之差,性能差别却很大。

  羊毛来自绵羊,其制品手感丰满,保暖性好,穿着舒适。羊绒来自山羊,是生长在山羊外表皮层掩在山羊粗毛根部的一层薄薄细绒,入冬寒冷时长出抵御风寒,开春转暖后脱落,属于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世界上最好的羊绒来自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羊绒之所以珍贵,不仅因为其产量稀少、仅占世界动物纤维总产量的0.2%,更重要的是因为其优良的品质和特性,被人们称为“软黄金”“纤维皇后”等。山羊绒有白、青、紫三种颜色,其中以白绒最为珍贵。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羊绒制品,该如何选择呢?近日,浙江省宁波市质检院纺织品检验部做了一个实验。

  羊毛和羊绒,哪个更保暖?

  实验人员分别对羊绒、羊毛两类织物的保暖性能、编织密度、纤维细度、抗静电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在颜色相近、线密度及编织密度系数相近的情况下,羊绒织物的保暖效果优于羊毛织物;且由于羊绒纤维细度更细,其质感更细腻柔软;两者均具有良好的抗静电性能。

  

 

  羊绒衫价格越高就一定越好?

  目前,市场上羊绒衫的售价千差万别,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实验人员分别从线上线下采购不同价位羊绒衫、混纺羊绒衫各5件,测试其产品质量,主要项目为纤维含量与起球性能。

  

从实验可以看出,价格越高的羊绒衫不一定质量越好;线下产品比线上的更符合明示要求,质量更有保障。 

  宁波市质检院提醒,选购羊毛衫和羊绒衫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注意看产品的成分标注,目前羊绒衫有效执行标准为FZ/T70009—2021《山羊绒针织衫》,适用于山羊绒含量30%及以上的混纺针织品,注意“绵羊绒”不是羊绒。同时还应查看其他标识内容,包括制造商名称和地址、维护符号、安全类别等。

  此外,还可采取眼观手摸的方法。眼观主要是看毛衫的织造是否平整、表面是否均匀柔和、做工是否细致。手摸就是通过摸、捏、抓等动作辨别表面光洁性、柔软性、丰满性、弹性等。羊绒产品色泽自然柔和,有弹性,触感丝滑。

  宁波市质检院还分享了使用、保存羊绒衫的“小妙招”。穿用方面,内穿时与其搭配的外衣里子最好是光滑不粗糙的,以免局部摩擦起球。外穿时尽量减少与较硬的东西摩擦(如袖子与桌面、袖子与沙发扶手、背部与沙发等)和强拉硬钩。羊绒衫不宜连续长时间穿着,脱下后宜平放使其保形,恢复弹力。羊绒衫在穿着过程中出现少量起球是正常现象,可以用剪刀剪掉,不要强行揪掉毛球,否则容易使毛线受损。

  洗涤方面,羊绒衫适合干洗,也可以手洗,建议以冷水浸泡、温水洗涤,选择中性洗涤剂或专用的丝毛洗涤剂,严禁使用搓衣板。注意按照产品标注的方法进行相应的清洗。晾晒方面,羊绒衫晾晒可以平摊在干净的干毛巾上,或使用网兜,放到阴凉通风处晾干。不要用衣架挂起来晾晒,以免变形,切勿在烈日下曝晒,以免损伤衣物。收纳方面,要洗净、晾干之后再收纳,放樟脑片、防蛀防霉片在衣柜四周,注意避光、通风、干燥。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