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江苏金融 >> 正文

江苏金融

农行无锡分行:高标看齐踏浪行 勇立潮头敢为先
江苏消费网 (2022-11-17) 来源:新华网江苏
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意气风发、勇毅前行,一幅“大潮奔涌”的新时代画卷在太湖之滨恢弘展开。十年来,农行无锡分行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进标尺,扛起大行重任、践行大行担当,在打造“世界格局中的无锡”进程中烙下鲜明的农行印记,先后斩获无锡市金融工作“年度贡献奖”、“服务地方发展优秀金融单位”、“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单位一等奖”等殊荣。

  注智赋能 擘画“产业强市”新图景

  “产业强市”是无锡推进经济转型“蝶变”的战略之举,无锡分行紧跟市委市政府战略导向,聚焦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全力服务造链、补链、强链、延链,特别是2018年3月以来,深入落实江苏农行与无锡市政府千亿战略合作协议,仅用三年多时间就提前实现五年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融资的战略合作计划,累计新增各类信用1261亿元。

  制造业是无锡产业的根基,十年来无锡加快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迈进,在此进程中,无锡分行全程参与、鼎力支持,交出了可圈可点的“农行答卷”,至今年9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512亿元,占贷款总量的28.9%,十年新增120亿元。集成电路是“无锡制造”的“王牌产业”,农行动力一直陪伴在强“芯”之路上,十年来累计投放36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了SK海力士、华虹、长电科技等一批领先领军企业,助力无锡打造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与江苏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SK海力士的合作,是无锡分行深耕笃行的最好例证,自其2005年进驻无锡以来,累计提供超7.5亿美元的银团资金支持。

  打好“资本牌”是无锡壮大实体经济的一大举措,为助力“无锡板块”在资本市场上乘风破浪,无锡分行积极运用发债发券、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工具,引资本市场“活水”浸润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了红豆、海澜、国联等一批上市公司和国资国企。2016年先行先试与梁溪区政府合作设立全市首个区级政府城市发展基金“梁溪基金”;2019年作为领投机构参与通用股份定向增发;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为多家企业发行债券,降低融资成本,缓解疫情冲击;今年又成功为产业集团发行江苏省首单绿色和乡村振兴双认证债券。

  过去十年也是无锡开放型经济“加速跑”的十年,去年成功晋级“外贸千亿之城”,亮眼成绩的背后镌刻着无锡分行锐意进取的奋斗足迹。全力服务外资“引进来”、企业“走出去”,十年来到账外资资本金38亿美元、全市占比11%;服务雅克科技、远景能源等一大批企业对外投资11亿美元、全市占比8%。围绕畅通境内外资金运营渠道,不断升级迭代资金池服务,助力威孚、海澜等十几家跨国企业开办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强化境内外联动服务,先行先试为世界某500强企业提供FXGO“直连”交易。与全市近一半的进出口百强企业建立合作。今年以来,该行顶住疫情冲击,外汇业务“逆势上扬”,外汇贷款净增3.2亿美元,跃升至同业首位。

  深耕细作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无锡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近年来围绕“当好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在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十年来,无锡分行始终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业务经营“主战场”,围绕当好“五个主力军”,在“三农”市场上不断发力建功。至今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507.2亿元,居四大行首位,十年增加107.4亿元。

  十年来,该行围绕生产、流通、销售等农业产业链全过程,加大对“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支持力度,除了全力支持稻米种植大户、规模化种植企业发展外,还累计向“惠山玉祁渔米稻”、“宜兴杨巷万亩良田”等重点项目发放贷款4.2亿元,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阳山水蜜桃”、“璜土葡萄”、“阳羡茶业”等无锡主要名特优农业产业集群,建立“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项目57个,用信6.4亿元。紧跟“百企建百园”步伐,有效满足农业产业园、创业园等农业载体融资需求,十年来累计新增现代农业贷款14亿元,向2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贷款7.7亿元。创新引入政府增信机制,推出新产品“锡农贷”,形成“政府+园区+农户”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机制。

  盘活用好农村特色资源是无锡分行近年来服务“乡村振兴”的重头。该行聚焦全市“五园五区六带”建设规划,发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先后发放137亿元贷款支持农行系统内近年来最大的单体污水处理PPP项目——宜兴北控城乡污水/农村污水、全国“首个田园综合体”田园东方、“阳山桃文化产业园升级”等标志性项目。

  此外,无锡分行还依托“金融+科技”助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发展。天鹏食品城是无锡市政府“菜篮子”重点工程,除了提供信贷支持外,还为其量身定制了“天鹏市场e服务”APP,助力市场“智慧”运营。

  惠企利民 铺就生产生活“新路子”

  作为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乡镇企业发源地,无锡民营、个私经济活跃,发展普惠金融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无锡分行牢固树立“普惠金融大有可为”的经营理念,把普惠金融作为战略性、支柱性业务,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开展了诸多创新实践。至今年9月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221亿元,十年增加近200亿元,惠及机械装备、节能环保、纺织服装、物联网等主流行业、主流客户。

  早在2010年,无锡分行就率先设立全国大型银行首家、江苏省第一家科技支行,发挥“四新”“五专”经营优势,服务了一大批优质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近年来,无锡分行因势而动加快机构改革步伐,坚持“举全行之力、集全行之智、成全行之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打造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发展格局,至目前该行线上普惠贷款余额133亿元、占比60.2%。深入推进“扫园区”、“进千村”、“拓市场”主题营销活动,创新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金融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充分发挥大行担当和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做实助企纾困解难工作,与企业同舟共济。

  日历翻过十年,锡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目前无锡城市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无锡分行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该行是全市唯一一家全程参与地铁融资的银行,累计授信106亿元、投放73亿元,并相继投放16.2亿元贷款支持苏锡常南部高速、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主干道建设。

  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品质提升、韧性增强的重要载体,无锡分行第一时间策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的行动部署,聚焦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积极对接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战略,累计投放85亿元贷款支持西漳片区城市更新、河埒街道老旧小区等项目建设,助推锡城焕“新颜”、市民展“笑颜”。

  此外,无锡分行还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至“衣食住行”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景,人脸识别进小区、医院线上挂号、掌银扫码支付……该行坚持用科技赋能为美好生活增色,深入推进多样化农行“智慧应用”矩阵建设,覆盖出行、医疗、教育、政务、缴费、供应链等,年使用客户近22万人、流量超200亿元。

  时间长河流淌不息,逐梦前行步履不停。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无锡分行将以江苏农行与无锡市政府新一轮三千亿战略合作协议为引领,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使命薪火相传,全力推动无锡农行这艘巨轮在“大潮奔涌”的壮丽航程中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农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