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监管要闻 >> 正文

监管要闻

“计量精准战‘疫’ 助力复工复产”南京计量这样答
江苏消费网 (2020-05-20) 来源: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每年的5月20日世界计量日,是1875年签署《米制公约》的周年纪念日。《米制公约》为建立全球协调一致的计量体系奠定了基础,为科学发现与创新、工业制造、国际贸易,乃至生活质量提升和全球环境保护提供支撑。2020年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中国特别主题确定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战“疫”的大考,南京计量人这样回答:

  精准战“疫” 筑牢防控根基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和总局、省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市计量行政部门和计量技术机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计量工作优势,认真履职,担当作为,筑牢防控根基。

  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第一时间会同南京市计量院(以下简称市计量院),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针对全市红外人体测温仪爆发性大量使用的现状,建立绿色通道,加强值班值守,对红外人体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开展应急检测;组织计量技术专家编制《红外人体测温仪使用指南》,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指导社会各防控点正确使用红外人体测温仪;开通工作热线,安排专人受理群众咨询,耐心详细地向群众介绍红外人体测温仪正确使用方法,并通过QQ计量工作群指导协调各区局多措并举,做好计量保障工作:鼓楼区局主动靠前服务,与市计量院对接,畅通服务通道,为南京市疾控中心、中大医院等医疗机构检测生物安全柜、病毒检测荧光定量PCR仪等仪器设备12台(件);高淳区局、经开区局制作了视频,利用微博、微信等信息渠道,向市民推送正确使用红外人体测温仪的方法,在线解答企业计量检定的咨询;浦口区局、溧水区局专门制作张贴公告,向辖区疫情防控单位介绍红外人体测温仪正确使用方法,对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统一组织送检,确保量值准确可靠;雨花台区局利用临街门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计量宣传标语,制作温馨提示海报张贴在企业、农贸市场的显眼位置,宣传精准战“疫”;建邺区局为农贸市场免费提供红外人体测温仪,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计量院全力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计量防线”,主动对接机场、地铁、铁路、车站等单位,采用比对检测的方法,对人体红外筛检仪、红外人体测温仪、电子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开展检测服务。荧光定量PCR仪是新冠病毒核酸精确检测的关键设备,生物安全柜是新冠病毒样本检测的“保护伞”,市计量院发挥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技术优势,为全市疾控中心、卫生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使用的上述仪器设备进行精准检测,为核酸检测和医护人员筑起一道“防护网”。面对世和基因生物技术公司的紧急求助,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团队奋战两昼夜,圆满完成了该公司的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洁净实验室环境等200余套仪器设备的检测,为企业快速实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量产提供了保障。为解决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准确性问题,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团队争分夺秒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定量标准物质的科研攻关和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蛋白标准物质的研制,助力抗疫药物的研发生产。此外,市计量院组织医疗检测技术骨干深入发热门诊等防控疫情主战场,开展医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工作,截至目前共为包括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市疾控中心等50家发热门诊和278家各级医疗机构,检定校准各类医用计量器具35936台件。

  

 

  

 

  精心计量帮扶  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在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下,全市计量工作条线迅速投身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去,制定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发展的工作措施:因受疫情影响,允许企事业单位到期的强检计量器具延期至疫情结束后一个月内申请检定;疫情防控期间,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事业单位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提供计量保障服务;对疫情防控专业实验室使用的新购计量器具、PCR仪和生物安全柜开展公益计量检测;对企事业单位使用的红外人体测温仪,开展免费计量比对检测等。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积极落实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各项计量惠企政策,以开放实验室和提供计量技术培训、产业计量测试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高淳区局组织计量人员进驻开发区重点企业,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织计量专家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保障企业平稳复工复产。建邺区局通过在线技术,对有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进行远程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急需的计量检测服务。江宁区局在市计量院的支持下,为辖区企业建立了计量服务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截止目前全区95%以上的企业都已复工复产。江北新区局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搭建起计量服务的桥梁,助力生物医药企业扩大生产,助力企业转型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

  市计量院优化服务,为江北新区、高新区等产业聚集区企业实行上门收取服务,立报立检;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推行“不见面”报检,远程办理。同时,不断完善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快速建立起各类灭菌器和紫外线消毒车间的测试能力,助力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市计量院克服疫情带来的企业停(减)产等多种困难,服务企业5000余家,为企业检定校准各类计量器具36万余台(件),减免检定校准费用520余万元,有力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南京计量人在精准战“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紧贴产业发展需要,努力打造计量创新服务平台,为南京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国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是目前全国副省级城市建设的第3家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生物技术药物产业领域的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中心以单抗克隆药物、重组蛋白药物、新型疫苗等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需求为重点,为企业提供覆盖全产业链、产品全寿命周期、全溯源链的计量测试服务,开展产业共性难题、关键参数等领域前沿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建设生物医药产业计量测试联盟。

  ——环境监测计量检测中心致力于环境监测在线计量测试技术的研究与运用,先后建立了化学耗氧量(COD)在线监测仪、氨氮在线监测仪、PM2.5和PM10在线监测仪、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仪、粉尘浓度测量仪等13项水质监测和空气质量监测领域的计量标准,起草了《氟离子水质在线分析仪》等国家和地方校准规范,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的计量测试,实现了烟气超低浓度排放的现场检测。近年来,为我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水泥制造、石油化工等企业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提供了有力保障。

  ——几何量精密测量检测中心围绕航天航空、高端制造、新型显示、生物医药、芯片制造等产业在几何量及光学领域的计量测试需求,融合了几何测量、光学测量、材料测量等多个学科,配备了激光跟踪仪、高精度计量型三坐标测量机、工业CT等先进测量设备,覆盖了从纳米到百米、从一维到多维、从外部尺寸到内部缺陷的综合测试能力。2018年中心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京先进激光研究院合作开展激光测量技术研究,目前已具备了中小激光功率、激光能量、激光扫描等激光应用技术的测量能力。

  ——江苏省机动车检测设备计量中心建有各类机动车检测设备计量校准40余项,机动车零部件检测项目17项,常年为华东地区机动车生产企业、维修企业以及机动车安全(环保)检测线提供专业计量测试服务,技术能力省内处于领先地位。中心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建立完善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机测功装置”等计量测试能力,广泛开展新能源汽车电能耗(续航里程)测试、电功率分析、能量回收测试等在线测试。

  标杆示范引领前进

  企业如何通过计量技术手段促进提质增效?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在工业标杆计量示范活动的基础上,整理了四个计量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推出“线上计量示范专栏”,既有详细的技术实现路经,又有具体成效和体会,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和参考借鉴意义。

  1.南京市计量院:以组合导航计量技术推动南京卫导产业走向世界

  南京计量院充分发挥计量技术支撑作用,逐步将军民融合的计量保障工作推向深入发展,立足于服务产业发展,以开放实验室、免费技术培训等方式扶持中小企业新品研发。近三年来南京市计量院潜心研究以卫星导航、惯性导航为主导的组合导航计量检测技术,研制高精度动态计量检测系统,开辟了实时环境下对动态IMU/GNSS组合导航设备检测的先河。2018年,南京市计量院“卫星导航、惯性导航组合动态检测技术”获“江苏省10个计量科技和管理创新成果”,填补国内计量技术空白,其中陀螺仪相关装置地方标准是华东地区惯性导航检测项目覆盖率第一。首次完成国家计量院全国CORS站联测任务,迈出全国计量系统CORS站联合测试的一大步。

  2.金陵石化:精准高效的计量数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计量数据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眼睛”,金陵石化坚持“精准计量、务实诚信、科学管理、服务生产”的测量方针,持续推进测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强化测量设备、测量数据、测量人员的管理,加快信息化与计量管理深度融合,建成以计量管理为核心的生产数据管理平台以及各类专业业务系统,确保计量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为金陵石化生产经营、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计量大数据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3.南京工艺制造装备有限公司:以计量科技推动国产代替进口实现制造强国中国梦

  随着现代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对高精度高性能滚动直线导轨副的应用需求日趋提高,然而目前市场上的高精度性能滚动导轨副产品仍以进口为主,不仅价格高昂,产品交期也长,为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国产替代进口的目标,南京工艺制造装备有限公司开展了试制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成功研制出相关产品并交付使用。

  4.海陵药业:差之毫厘 人命关天

  海陵小容量注射剂1号车间共生产规格为1ml、2ml、5ml、10ml产品,该公司为装量数据进行过程能力分析,从“人、机、料、法、测”五个方面进行问题分析,经过逐条分析和确认,查找原因,不断改进测量方法,解决批次间装量不稳定的问题。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南京计量人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打好精准防“疫”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当好计量“护卫兵”,为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再做贡献。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