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50升油箱加出55升有猫腻?新北消协专业检测解疑虑
江苏消费网 (2020-10-15)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50升油箱竟然加出了55升汽油,难道加油站有猫腻?最近,常州市新北区消协接到一起这样“蹊跷”的纠纷投诉。

  据了解,消费者蒋先生到新北区一加油站进行加油,他告诉工作人员把油箱加满,工作人员加满后告知共加了55升。但是蒋先生表示,他的油箱标明容量才50升,怎么可能加出55升的油,一定是加油站计量出问题了!随即,他就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

  接诉后,新北消协罗溪分会工作人员带着专用检测设备,对这家加油站进行了现场检测,技术人员分别用50升与55升标准计量桶对加油机发油准确度进行测量,结果加油机测试均合格,加油枪合格。检测合格后,蒋先生依旧疑惑不解,不认同检测结果,要求验证油箱容量,执法人员将油箱卸下倒净箱内余油,通过执法人员带来的标准器向油箱里加油,结果也加了55升才将油箱加满。经过证实后,蒋先生心悦诚服地付清了油款,并对消协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了热情感谢。

  根据《消法》第10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计量法》第16条:“使用计量器具不得破坏其准确度,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第26条:“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本案中,蒋先生对加油站计量产生怀疑,对油箱的“标称容量”和“最大容量”的概念产生了误解。消协人员带着专用检测设备,对这家加油站进行了现场检测,证实了油箱标明的容量50升是“安全容量”,一般小于“最大容量”。

  新北消协在此提醒,汽车油箱不是标准容器,标称的汽车油箱容量为汽车油箱的安全容量,不能作为评判加油机是否计量准确的依据。(徐凯 张维明)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