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质量发展 >> 正文

质量发展

聚焦质量 闭环管理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讲实效亮举措
江苏消费网 (2021-03-30) 来源: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阅读:

  为了提升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效能,针对质量安全隐患较高、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产品,保障消费安全,3月29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部署会,市局及市各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和相关负责人,以及市产品质检院领导参会。

  “质量安全事关大局、事关长远。”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施冬咏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南京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全市质量监督条线要坚持一手抓安全,当好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的守护者;一手抓改革,当好“放管服”改革的践行者,努力开拓进取、敢于勇于担当,推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21年,南京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将聚焦防范化解重大质量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底线、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质效,突出行业管理、探索全产业链、全产品种类和多部门政府行政监管职能综合管理,跟踪推进新型产品质量提升和新产业发展,以高标准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等生产许可重点产品开展第三方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落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塑料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等展开。

  据了解,抽查和风险监测产品目录共涉及108种产品,覆盖3000批次。监督抽查工作不仅针对日常生活相关的产品,还涵盖上年度的不合格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投诉举报集中或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企业以及商品交易量大的电商平台或平台上的电子商务经营者等。同时,将全面、准确、及时的向社会发布抽检结果,并对抽查中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停止不合格产品生产与销售、限期整改,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依法进行查处,形成监管、整改、处罚的闭环。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乔晓明表示,2020年,南京全市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有力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他强调,2021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聚焦坚守安全底线,强化质量监管效能提升。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进一步梳理市场监管部门与其他部门、条线的职责边界,发挥质量监管效能,推动落实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责任;督促和引导企业主动履行好质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从源头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消费品来源可溯、质量合格。

  二是聚焦防范质量风险,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科学制定监督抽查计划,强化抽查后处理,严防流入市场;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处置,共享抽查不合格信息,打好质量监管“组合拳”,有力震慑质量违法行为。同时,组织技术专家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开展质量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三是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重点方面的整治,结合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针对安全生产、环境污染防治、疫情防控、重点工业品等方面,组织开展辖区质量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突出质量安全问题。

  四是聚焦推进社会共治,强化产品质量宣传。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新闻媒体、部门网站、自媒体上及时公布日常监管、监督抽查信息,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质量安全监管的积极性,引导形成全社会共抓共治、共同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南京全市质量监督条线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开创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