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金融传销集赞诈骗帮忙投票 微信骗局需警惕
江苏消费网 (2016-07-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曹丽娟制图

  ■本报记者 李燕京

  如今,微信已经不仅仅是聊天工具了,支付、购物等功能的不断发展使其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很多消费者的钱和银行卡与之紧密相连。不过,微信也成为了骗子云集之地,让微友们在信息和财产安全面临威胁。

  微信陷阱花样多更新快

  微信里面坑人、害人的陷阱不但多,而且更新的速度也很快,总有骗子能创造出最新的紧跟“时尚”的骗术。

  近来网络金融很火,于是就有骗子在微信里以金融的名义进行诈骗。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公益西桥附近的王维旭,近期被朋友拉入了一个近400人的“金融传销”微信群。微信群中的“金牌讲师”不断向新人进行“财富管理业务培训”。根据一个“金牌讲师”的说法,新人只要缴纳700多元的互助费,并在3天时间拉到两位朋友进群,第1个月的收入就将近10万元,以后每月收入增幅明显。

  记者在手机微信公众号页面搜索“金融互助”,竟然搜索到100多个结果。这些平台除了宣传如何获得超高收益和营运方式外,几乎都留下微信群的号码或QQ号码,以“金融互助”名义招揽投资者入群,通过“金牌讲师”对其洗脑,鼓动入群者投入更多资金,并承诺超高的回报率,借此不断发展“下线”。

  业内专家表示,正常的借贷是将资金投向产生收益的用款方,并向投资者支付利息。而这类平台的资金没有投向生产,其实质就是一个骗局。

  骗子们也会根据季节行骗。夏天到了,北京消费者张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免费送大牌眼镜的“好消息”。她正好准备购买一副墨镜,于是马上申请领了一副,仅支付了29元的运费。张小姐很高兴,同时按照店家要求将广告发到朋友圈,但一个好友看了微信后对她说,她已申领过了,看到实物后发现这款眼镜最多也就值20元。

  玩微信的人对红包再熟悉不过了,近来微信朋友圈出现了一种“微信喜乐会”的红包,需要领取人转发多次。而且,所谓的红包居然是“免费”购买手表,但是需要支付49元邮费。微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从来没有推出过此类“红包”。

  在朋友圈里还经常能看到很多好友要求帮忙投票的信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投票很可能是一场骗局。业内人士指出,这类骗局一是让微友花钱刷票,结果钱掏了,投票也没拿到冠军;二是有些投票链接实际上是手机木马病毒,微友一投票,手机就中毒。

  不贪小便宜是防骗绝招

  防范骗子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不占小便宜。微信里甚至整个网络里骗子都是抓住人们喜欢贪便宜的心理进行诈骗的。只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就不会上当受骗。

  上海消费者周先生前不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他家附近新开业的照相馆有活动,只要在朋友圈转发照相馆的公众号链接,得到80个朋友的赞,就能免费拍摄结婚纪念照。于是周先生就发动了他所有的朋友,很快就收集齐了80个赞。随后,周先生夫妇来到这家照相馆进行了拍摄,所拍照片的样片让周先生很满意。他选了30张照片,让对方冲洗。工作人员提醒周先生,还可以选择不同的相框和相册,于是周先生在服务员的推销下选了5个相框和一个相册。可是等到周先生一家去拿照片的时候,对方却要他交钱。对此,店家解释说,拍照原本是不收费的,但是周先生要求制作的相框和相册是要收钱的,打折后的价格是4800元。

  微信有关人士分析说,在这类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先通过微信平台发送集赞送礼的广告吸引眼球,随后以支付运费、扫描支付码等方式盗刷和诈骗钱财。一旦消费者把自己的微信付款条形码和二维码提供给对方,就无异于把支付账号和密码拱手送给了对方,对方就随时可以从被骗消费者的账户上刷款了。

  腾讯安全专家提醒微友,微信骗子一般都会要求消费者关注账号或绑定手机,一旦骗子掌握到用户重要的个人信息,他们就会据此编造一些重病、车祸等圈套,实施诈骗。而消费者一旦点击了藏有钓鱼网站的投票链接,还可能会导致银行账户被盗刷。

  要充分发挥监管作用

  对于层出不穷的微信诈骗现象,业内专家表示,单靠消费者自己提高警惕是不够的,微信平台应该肩负起净化微信环境的责任。

  采访中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很多陷阱我们网民都看不出来,只有上当受骗之后,或者上当的人多了被媒体公开了我们才知道。微信平台要是能及时对各种骗术进行公告,对骗子的账号进行封号就好了。”

  另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我在微信里被骗过,但是要维权很难。律师告诉我,我买衣服是通过私下里微信聊天完成的,对方又没有实体的店铺,就只能被看作是双方个人达成的交易,这就成了民事纠纷,如果要维权,就只能通过民事诉讼的办法来解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此时就不适用了,维权难度就变得很大。民事诉讼中,消费者要提供充分的证据,我连对方真实姓名叫什么,在哪个城市都不知道,能提供的信息非常有限,维权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但是如果平台能将这些规范,多些监管,我们就会少受损失。”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网络监管还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一些账户没有真实的注册信息、没有用户的评价机制、没有商铺的信用担保,也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给监管带来很多不便,因此要维护微信平台的健康环境,还得从源头上把好关。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