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当好脱贫“火车头” 拉动发展奔小康
江苏消费网 (2020-11-09)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记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扶贫干部、党员戴永刚

  今年3月,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扶贫干部、党员戴永刚作为新一届江苏省委驻县(区)帮扶工作队队员之一,奔赴淮安市淮阴区三树镇脱贫攻坚一线,挂职淮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担任三树镇树西村第一书记。

  在扶贫一线战斗的八个多月里,戴永刚扎实肯干,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把工作当作“家事”,深入挖掘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项目;把群众当作“家人”,创新手段、调动资源帮助老百姓解决一系列难题,当好脱贫攻坚“火车头”,带领当地群众驶向小康生活“轨道”。

  “造血式”扶贫 为乡村引“活水”

  到今年12月份,在距离树西村不到两公里的淮阴高新区轻工科技(三树)产业园内,工业厂房将建设完成,准备迎接入驻企业。而随着企业进村招工,届时将有不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这是戴永刚走马上任后,帮助镇村确定的两个产业项目之一。

  近几年,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倾力相助,树西村已成功摘掉“穷帽”,但全村至今仍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73户。早在上任树西村第一书记前,戴永刚就下定决心,要以产业项目增强“造血”功能,为树西村提供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上任伊始,戴永刚就和帮扶工作队成员一起,结合镇村实际需求和当地情况,深入挖掘适合本地开展的产业项目,协助镇村最终选定了工业厂房和光伏电站两个项目。在工业厂房项目中,戴永刚对工厂建设条件、公用工程配套设施、意向入驻企业、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可行性研究,为项目落地做好万全准备。目前,厂房建设已接近尾声,签订合作意向的企业也将入驻,不仅会为村集体带来稳定的租金收益,还可以提供岗位带动低收入户就业增收。

  

 

  建设中的光伏项目

  调研过程中,戴永刚还了解到光伏项目投资回报率比较高。为了确定光伏项目的可行性,他多次到相关企业调研并查阅大量资料,掌握了光照条件、建设角度、单/多晶硅光伏板、变压器规格等专业知识,根据面积就能简单计算出建设容量、投资成本和产生电量,短时间内从一个“小白”变成了半个“专家”。经过多次测算,戴永刚预估光伏电站项目建成投产后,收益率可达12%左右,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余万元收入。目前,光伏项目已完成基础建设,正在进行余电上网等工作,预计11月底前完成验收。有了光伏产业项目的收益,树西村的进一步发展将底气更足、腰杆更硬。

  创新手段 为农产品开销路

  对于戴永刚而言,产业发展在他心上,农民的实际问题也从不忽视。今年5月,戴永刚和队友进村走访时,偶遇一起交通事故,他们立即冒雨跳下沟渠救人。有记者前来采访,戴永刚出人意料地提出让记者帮忙在新闻中“带带货”,让更多人能关注到番鸭养殖户。为了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戴永刚化身带货达人,见缝插针地推销农产品。

  淮阴区三树镇新星村养鸭人老孙,养了700多只番鸭,正当肥鸭出栏时,客户却因疫情影响取消了订单。鸭子卖不出,又要不停喂饲料,老孙急得直掉眼泪。戴永刚和“队友”了解情况后,一边联系淮安本地知名美食博主直播带货,一边走访本地收购商,饭店、卤菜店等供应商订购,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打开了番鸭销路。“戴书记,真行!”提起这件事,老孙对戴永刚既佩服又感动,他说,有这样一个“第一书记”在前面领路,树西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定能“芝麻开花节节高”。

  

 

  化身带货达人的戴永刚

  在戴永刚帮助下笑得合不拢嘴的,还有树西村二组的葡萄种植户毛从业。今年8月,连续降雨导致葡萄大面积损坏,他又因妻子生病无暇顾及葡萄销售,心里急得不行。得知此事的戴永刚第一时间调动行业资源,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毛从业销售滞销的葡萄。不到四十分钟的直播时间里,观看人数近3000人,累计销售葡萄180余箱,销售额达1.4万元以上,解了毛从业的燃眉之急。

  开展精准扶贫就是要把专业的人才用到点上。作为中国移动的技术“尖兵”,戴永刚充分发挥自己的行业优势,以信息化助力帮扶镇村全面发展。为树西村免费开通移动“村务通”平台,每日可发送通知短信1000条,极大提升村务办公效率;对接蒋集社区等农村新社区的基础通信接入和智慧社区服务;介入“智慧大棚”“智慧猪舍”等智慧农业项目……

  摸清“家”底 为老百姓办实事

  戴永刚一直说,“来了,就要扑下身子,坚定‘不破楼兰不收兵’的信念”,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之前患有跟腱炎,来到树西村后,因为经常走村入户,路走多了常常脚痛不止。可为了给村民一个良好的印象,他总是忍着脚痛,一步步走遍树西村的每个角落。

  

 

  为爱心机构赠送给农村学子的学习机调试网络

  刚刚入职,戴永刚就立即开展走访调研,对7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及生产生活状况进行摸底,为实施精准帮扶做好“功课”。低收入户单阿姨家的大儿子因故去世,小儿子在外打工的收入仅能自给自足。留守在家的3个孙子,由年迈的单阿姨照料。3个孙子当中,还有1个因脑部肿瘤而无法正常行走,目前在特殊学校上学,一老三小每月靠低保生活。看着眼前的状况,戴永刚当即决定,与单阿姨一家“结亲”。每次去单阿姨家,戴永刚都要给老人和孩子带去生活物资。孩子们的学习用品,也都由戴永刚自掏腰包负担。

  在调研走访中,戴永刚还了解到,由于无力保养,树西村五组的水利灌溉设施已经破败不堪,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户的农作物收成。他积极协调,争取通过新建电灌站为村民解决实际民生问题,以保证农作物的生长和收成。

  让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戴永刚和数千名奋斗在全国各地的移动扶贫人一起,带着那颗红色通信的初心,扎根扶贫一线,彰显脱贫攻坚中的移动力量。(王婷)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