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5G融百业 “移”起共绽放丨5G为“智慧人居”增添幸福底色
江苏消费网 (2023-01-09)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当城乡的鸟语花香融入现代科技的鬼斧神工,一幅美丽生活画卷徐徐展开:鱼米之乡的河道里,漂浮的垃圾和杂乱的水草在AI感知监控下被及时清理,河流变得清澈见底;熙熙攘攘的闹市里,饭店酒楼的油烟排放得到实时监管,城市的烟火味更加干净……

  从静谧的乡村,到喧嚣的城市,江苏移动正以5G赋予生活新韵,持续放大人居生活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乘数效应,推进信息化技术与居民生活品质改善融合发展。

  生态“体检”,升级乡村居住“幸福感”

  随着数智技术的发展,人们生活的各方面都出现了数字化的概念,而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大数据,正成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动力。江苏移动为盐城市便仓镇打造的“人居环境长效管控云平台”便是生动实例。

  

  盐城便仓镇“人居环境长效管控云平台”大屏展示界面

  江苏移动将群众反映最突出的河道环境、道路交通、绿化美化、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问题,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主攻方向,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赋能前端感知设备,打造“人居环境长效管控云平台”,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维护、街面秩序、河道漂浮物、垃圾清运等情况进行可视化、智能化识别,以“技巡”代替“人巡”,全面加强人居环境管控。

  “以前经常有群众为了图方便把垃圾堆在河道口,市政巡逻人员根本忙不过来。”提起过往层出不穷的环境问题,便仓镇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陈连祥主任颇为感慨,“现在出现垃圾、水草等问题,平台就会实时告警,巡查员的工作量减少了70%”。

  如今,“人居环境长效管控云平台”已深深融入了便仓镇城镇数字化管理的方方面面:对全镇公共设施及村居环境进行监测与管理,实现事前智能预警、事中自动派单、事后及时分析的全流程管理;后端平台进行公共设施网格化管理、生活垃圾运输车辆管控和村居环境整治统一调度;全镇居民通过手机智慧监督模块,参与环境整治查报和监督。

  从生活的细微之处到蓝天下的优美环境,移动5G技术正以24小时不停歇的生态“体检”,助力便仓从“一时美”迈向了“持久美”,切实提升智慧人居的“幸福感”。

  云端巡检,净化城市生活“烟火味”

  越过田野丘壑,走进闹市街区,助力人居环境品质持续提升,一直是江苏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实举措。

  “弥漫小区的油烟味没了,住得更舒心。”家住宿迁市新世界花苑的张女士表示,小区周边饭店营业时产生的浓烈油烟味所带来的生活困扰如今彻底得到了解决。

  餐饮业的迅速发展,在带来城市“烟火味”的同时,也对市民的居住环境造成了油烟污染。为有效提升餐饮业油烟治理能力,江苏移动在宿迁打造了“餐饮油烟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对城区375家餐饮单位的24小时油烟在线监控,为餐饮油烟监管安装上了“智慧眼”。

  

  依托“餐饮油烟智慧监管平台”检测餐饮企业油烟数据

  在“餐饮油烟智慧监管平台”上,分等级、分类别、分街区对城区产生油烟废气的餐饮商户进行数字化建档,相关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设施情况、排污许可等10余项信息一目了然。“我们利用物联网感知技术,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的三类数据、净化器开闭状态等进行实时采集,一旦出现排放超标或者设备异常,就会提醒执法人员第一时间督促餐饮商家整改。”据江苏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平台还能结合监控数据,及时提醒商家进行设备清洗、电路检修等维护,将油烟治理关口前移,切实解决油烟扰民问题,让城市的“烟火味”更清新。可以说,5G等信息技术的驱动,有效缓解了城市管理中“看不清楚、管不过来、处理不了”等情况。

  以数字化改革解民生之“盼”,不断为人们的幸福底色添彩。未来,江苏移动将携手社会各界,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强基工程、城乡治理铸盾工程、产业转型赋能工程、惠民服务暖心工程、生态构建联创工程“五大工程”,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城乡人居改善中的应用,让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