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解锁数据“密码” 江苏移动助力文旅火出圈
江苏消费网 (2023-05-06)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灯光璀璨的夫子庙

  五月的江苏,满城新绿,处处花香。随着“总要来趟南京吧”话题热度的居高不下,江苏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图景徐徐展开。基于江苏移动5G、大数据等能力打造的文旅大数据平台,已覆盖全省670个景点,成为擦亮文旅“金字招牌”的有力举措。

  助力管理 网红景区看“数”出招

  在秦淮河边的老城南古巷逛咖啡市集,于长江之畔感受最美江岸线的别样风光,去银杏湖乐园、欢乐谷尽情享受嬉戏时光……假期中的南京,喜迎八方来客。据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五一”黄金周期间(4月29日-5月3日)全市景区景点、乡村旅游和文博场馆等文旅场所共接待游客总量达905.25万人次,全省第一,较2022年同期增长123.08%。

  面对游客空前高涨的出游热情,南京仍能游刃有余应对,以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丰富的周边产品迎来送往。这背后,有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的一份力。

  

 

  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

  随着一波波游客走进中山陵风景区,平台上显示的景区实时客流量每隔15分钟更新一次,为工作人员动态调整服务举措提供支撑,最大程度保障游客观光的舒适度。苍翠掩映的大道上,如织游人来来往往,他们首访哪个景点、喜欢游览哪条线路、对哪个景点情有独钟,都能从平台上找到依据。

  基于江苏移动文旅大数据平台能力,融合政府机构、移动运营商、涉旅企业、互联网企业、银联等多方数据源,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可对中山陵、玄武湖、夫子庙等核心景区的旅游生态进行综合性的展现、分析、预测。

  

 

  玄武湖公园

  为迎接今年“五一”假期,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对历史客流、实时游客量、游客属性等各类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强化客流分析研判和隐患风险评估,科学保障景区安全运行。据江苏移动南京分公司客户经理卢文睿介绍:“现在平台依然在继续开拓应用场景,着力让大数据分析能力向广度和深度推进,让南京智慧旅游的体验更佳。”

  洞察需求 文旅商家精准施“策”

  黄海湿地上,丹顶鹤翩跹起飞、麋鹿呦呦鸣叫、勺嘴鹬悠闲觅食……一幅幅自然和谐的画面,诠释着这里的无限生机。如今,好生态已然成为盐城最耀眼的一张名片。这个“五一”假期,百万游客选择奔赴盐城,体验自然生态之旅。

  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的鹤影里,有一家刚刚开业没多久的民宿。为打开市场、打响知名度,民宿主动接入由江苏移动助力打造的“智慧文旅”平台。“五一”假期前,民宿结合平台提供的假期高铁来盐客流数据、近年湿地旅游评论数据、民宿住宿口碑等数据,提前分析客流情况,策划鹤+文创、鹤+VDO、鹤+研学等主题活动,吸引游客下榻。

  

 

  盐城“智慧文旅”平台

  “根据‘智慧文旅’平台提供的数据,我们针对民宿位置较偏僻、夜间活动不丰富、日常消费不便利等弊端,积极策划主题活动丰富夜生活、刺激文旅消费,很大程度改善了游客的住店体验。”民宿管理中心的朱经理表示,有了平台的准确支持,他们“五一”期间接待量较春节提升了300%。

  不仅如此,“智慧文旅”平台还为旅游机构强化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盐城风光旅行社根据“智慧文旅”平台提供的来盐热点打卡数据、主要客源数据、驻留时间等信息,提前结合本地各景区的“五一”专场活动,推出“赏花游”“亲子游”“康养游”等小而美的短途特色项目。“我们的本地游套餐避开了‘人扎堆’的热门景点,主打康养、亲子元素,特别受到中老年用户和家庭用户的欢迎。每天发送近30个团,团团爆满。”旅行社负责人万经理表示。

  线上“种草” 游客线下“按图索骥”

  洪泽湖畔,岸边垂柳随风扬起明媚春光,湖心游船双桨轻轻荡开粼粼水面。一曲渔歌随浪去,熙熙攘攘的游客来到这里拾趣自然。今年开春以来,白马湖生态旅游景区、老子山温泉旅游度假区、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等乡村旅游景点,累计接待47.42万人次。

  

 

  “游洪泽”小程序截图

  打开“游洪泽”小程序,以洪泽湖为原点的旅行地图跃然眼前。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乐园、三河闸水利风景区、蒋坝镇等旅游地标,吸引无数游客依次打卡观光;天鹅湾温泉酒店、洪泽湖度假村坐拥两湖,以不同特色迎接旅客下榻;肉肥膏满的小龙虾、爽朗沁心的蒋坝鱼圆,开启观光客对湖鲜美食的流连……一个小程序,不仅把洪泽特色景点串珠成链,还将各种旅行攻略一“网”打尽,无论是门票、酒店预订还是景点介绍,亦或是餐饮美食、车辆租赁,都能“一机”搞定。

  在江苏移动助力下,洪泽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构建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将区内所有景点统一纳入平台,开展智慧监管,并基于此打造“游洪泽”小程序入口,方便游客进行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需求的查询和在线订购。

  

 

  洪泽全域旅游监控指挥平台截图

  不仅如此,当“到乡村去”成为更多人出游的新选择,“游洪泽”小程序还为游客领略“风景这边独好”提供了契机。像老子山镇龟山村、左家楼旧址这些‘藏在深山人未知’的景点被纳入小程序旅行地图之后,有很多感兴趣的游客选择到那里游览。自上线旅行地图以来,这些乡村景点累计新增到访游客超40万人次。

  

 

  傍晚的洪泽湖

  除此之外,无锡梅山风景区和惠山古镇、常州中华恐龙园、扬州高邮盂城驿景区、徐州邳州艾山风景区、盐城大洋湾风景区等一大批景区也在江苏移动文旅大数据平台的助力下,做好重点客源分析、旅游景点承载能力预判、服务配套配置等管理决策。未来,江苏移动将继续深耕文旅大数据平台建设,着力帮助景区把运营“统”起来,让游客观光“嗨”起来,为文旅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童棹凡)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