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收藏品鉴 >> 正文

收藏品鉴

手工着色:赋予黑白照片新的生命
江苏消费网 (2018-01-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阅读: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一个瞬间,一段历史。摄影史是一部人类的生活史、发展史。一个国家的历史,一个民族的历史,通过摄影作品本身徐徐道来。

  100多年前,法国人达盖尔发明摄影术实现了由抽象到具象的改变,让人类的记忆得以客观地表达。因为真实,摄影成为技术与艺术之间的忠实使者,不管内容是风景还是事件,都包含了当时的社会信息,同时彰显出摄影师的功力、修养、审美以及对社会的独到看法。

  黑白摄影,以它独特的韵味记录了超越自身生命长度的历史画卷。从小就喜欢摆弄相机的我,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拍摄了大量的黑白照片,并且痴迷于收藏老照片,其中就有为数不多的手工着色的老照片。上世纪50至80年代,为获取彩色照片,人们用颜料给黑白照片手工着色。经过反复试验,后由专人指导,我终于掌握了手工着色的技术。我试着用色彩讲述故事,给作品染上一层如童话般艳丽的色彩。一幅作品,大到氛围,小到细节,都承载着斑驳的岁月和观者的生活记忆。

  拍摄古建筑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专题。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步伐的加快,北京一些老胡同开始大面积拆除,有时我拍摄完毕之后就被拆除了。这座城市非常需要忠实的记录者,留存在我脑中的色彩,萌发了我用手工着色来表达那些童年记忆中的场景。色彩的深沉涵义,赋予了摄影作品的文化寓意,它会给我们一些心理暗示,让心情和感官为之共鸣。

  手工上色作为对摄影作品的二次创作,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空乏,而是通过层层生动的画意般的色彩,解读现实与将来,诠释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诉求,展示一个关于记忆的永恒瞬间。手工着色的无限创造力赋予黑白照片新的灵魂与生命,同时也饱含了对传统与现实、艺术与生活的独特理解,营造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情感关系。那是一种质朴的表达方式,是忠实遵循自我内心的情感宣泄口。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