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艾叶飘香送安康 文化传承度佳节——沙洲街道中胜社区开展端午节联欢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0-06-22)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为弘扬民族文化,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凝聚社区向心力,6月22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中胜社区联合南京君荷礼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辖区的居民开展了“艾叶飘香送安康 文化传承度佳节”端午节联欢活动,让居民品味端午味道,共享节日文化盛宴。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香包,插艾草···”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过节需要仪式感,活动现场,社区居民们在“君荷礼韵”姜老师的指导下,穿上了汉服体验传统礼仪,用一场“穿越”时空的形式,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居民身着汉服,手持青草,斗草活动,独具特色…老师介绍着斗草的玩法:“斗草分为文斗和武斗,武斗就是把叶柄相勾相拽,断着为输;文斗则考验植物学知识和文学知识,比谁找到的花草品种最新奇,还要说出名称,我们今天进行武斗···”居民们相对而坐,二草相勾,双方各自把草向自己方向拉,充满了欢声笑语。

  

 

  接下来的活动是文化活动,并有一定的艺术内涵,端午香囊制作、五彩绳编制和传统砖拓文化体验。姜老师边说边给大家做示范:“端午香囊有驱虫、醒脑的作用,文化盒里的香囊配方大家留存好,以后自己也可以去药店配。”大家一起动手,相互帮助、合作,用藿香、艾叶、草果、菖蒲、绸袋、挂绳等材料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香囊。参加活动的刘阿姨高兴地说道:“第一次亲手制作香囊,香囊散发的阵阵清香,让人静心安心。”接着进行五彩绳的编制。余阿姨也在一旁说:“我想起了小时候期待端午节,可以系上漂亮的五彩绳,现在难得有机会还可以自己再编制五彩绳。”五彩绳再长,缠不住童年,编制五彩绳,祈福纳吉,有种莫名的欣喜和感动。“君荷礼韵”的朱老师细心讲解了拓印的基本方法和要领,给大家做示范:“固定、喷水、垫塑料纸、棕刷敲捶宣纸、吹干、最后用带墨的拓包在纸上轻轻扑打。”随后,组织大家进行制作,一张张拓片,携带着文明的基因和密码,打开了居民探索古老艺术之门,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门前艾草香,端午送安康。此次活动,中胜社区网格员将从市场采购的艾蒿整理分装,为辖区居民送“艾”到家,祝福居民端午节安康。王阿姨满心欢喜地说:“社区真贴心,还给我们送艾草,艾蒿味道清香,挂在门前可以驱蚊辟邪。”活动一共发了1000多束艾草给居民,“艾”意相传,承载着社区对居民的浓浓祝福。

  艾叶飘香送安康,文化传承度佳节。中胜社区党委书记陈晨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为端午佳节增添一份浓浓的喜气,更加深了邻里间的感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希望社区的居民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社区的关怀,用实际行动,与居民心连心,聚民心,传承文化,爱国爱家。”(侯玉林 黄丹)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