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共画同心圆 共驻“彩虹侨”——沙洲街道侨联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和抗击疫情工作
江苏消费网 (2020-08-31) 来源:江南时报
阅读: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在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有这么一群人,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宜居社区。他们来自于沙洲街道侨联。该街道侨联坚持党建引领,凝侨聚力,共建和谐国际化社区,以双向互动架起文明之桥,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重点,用文化和志愿服务构筑起党与侨之间、侨民与其他居民之间的连心桥。现有涉侨人员651人,其中华侨241人、外籍华人50人、侨眷360人、留学家庭230余户,涉侨资源丰富。

  

 

  为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街道侨联线上线下动员涉侨人员积极参与。文明劝导显温度,侨眷发挥自身优势,带头参与小区文明创建,楼道杂物温馨提醒,以小家带大家,主动引导邻里清扫单元楼道。道路文明劝导常见他们的身影,戴着红袖标做好交通引导员。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街道各社区侨胞侨眷组建星火志愿服务队,针对辖区的“老大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例如道路的非机动车乱停放,河道垃圾清理等,发挥侨力共建美好家园。同时,各社区侨眷还发挥自身特长,编排了趣味性强的文艺节目,扩大文明城市创建的覆盖面,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此外,结合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涉侨家庭小朋友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健康的主题活动,引导小朋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据了解,街道社区侨联副主席、老党员、志愿服务的领军人物吴融芳,创办了“中胜剪纸班”。在中胜社区“宣德堂”建立后,她成为宣德堂党员志愿服务站站长、宣德堂道德宣讲团团长。“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数年来,吴老的剪纸班吸引了很多剪纸爱好者,参与学员达千余人,桃李满社区,剪纸艺术成为中胜社区的一个缩影。小小的一片剪纸,寄托了她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祈盼,对志愿服务的热诚,对和谐社会的祝福。在社区支持和邻里朋友义务帮助下,吴老出版了中英文对照剪纸集《艺海拾珍》。通过剪纸、画工笔画、组织合唱、上门慰问帮助其他独居老人、向小朋友讲述自己身边事弘扬美德等方式,将她的一颗博爱之心、一片至真之情与社区居民分享;她是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与情感的纽带,她积极支持社区工作,在社区活动中一直都起着带头、引领作用,充分体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她常说:“社区是我家,我为社区做些小事都是应该的。”

  

 

  侨眷熊葆芳、孙广治老人从2011年开始,创建成立了中胜墨香书画社,义务授课十余年,作为侨眷的他们坚持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自画社成立以来,他们义务教社区居民绘画,人数最多时达到40多人,累计学员达500余人。88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熊葆芳说:“是党把我培养大,我这些学问不是我自己的,是党给我的,我当然还要还给党,还给社会,只要能说话,就要继续义务讲课。”社区将他们的作品编辑出版了《南京老人绘老人梦》工笔画册,在广大居民和侨眷中引发热烈反响。

  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群众,他们坚持中华传统艺术和传统道德传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今年上半年抗击疫情工作中,侨联发挥基层侨联作用,汇集侨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配合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如:募集物资,捐赠一线。有序组织侨胞开展物资募集活动,并带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共计捐赠口罩106只、手套5副、酒精消毒液26.5升、现金25188元。自觉主动,志愿参与。参与小区门岗的测温、外来人员登记等工作,协助社区当好“守门员”。发挥特长,加油鼓劲。耄耋之年的吴融芳副主席,融合传统文化,剪出了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白衣天使”“春暖花开”等作品都传达出侨界同胞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和敬佩,用剪纸的方式,祈祷早日赶走“瘟神”,迎来“春暖花开”,融合传统文化,运用她擅长的方式,为逆行在一线的人员加油打气、为身边的邻里亲友送上安慰,期待春暖花开,战役打赢的那一刻!

  沙洲街道侨联工作在各级领导、侨眷侨胞的支持下,先后荣获国家级侨法宣传角、江苏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建邺区统战宣传工作优胜单位、建邺区社区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并多次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区作经验介绍。(侯玉林 姜叶慧)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