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化观察 >> 正文

文化观察

《苏州园林纪事》助力江南文化与时尚手游深度融合
江苏消费网 (2020-09-22) 来源:江南时报
阅读:

  

 

  如何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如何把苏州园林独特的人文历史通过时尚的古风游戏再度演绎?9月18日,《苏州园林纪事》文化与科技融合研讨会在苏州成功举行。江苏省委原副书记、江苏省文联名誉主席顾浩,江苏省专业作家张国擎,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尹毅以及友谊时光董事长蒋孝黄、副总裁徐林等业内人士出席研讨会,共同开启了一场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双赢融合的探讨之旅。

  由著名书法家言恭达题写书名、著名作家张国擎历时多年创作的《历史沉钩·苏州园林纪事》由人民出版社十年前出版以来,以内容生动丰富,语言优美,行文流畅,情节引人入胜,广受海内外读者的喜爱,许多读者被历史尘埃淹没的苏州园林故事深深吸引,并多次引发阅读热,出现一书难购现象,此书因为专业水准而成为考古与旅游高级职称评定专用书。2020年4月,该书出版近10年后再次重印。这本书最大的意义在于作者张国擎从历史学家角度,深入探寻园林历史中寻找它们共同的规律和曲折的历时发展过程。研讨会上,张国擎表示,苏州园林的个体与中国历史总脉象有着不可切割的关联,从学究式的研究放到当前的市场阅读中,以一物或一考古文献进行实物比对,读者可以在历史与现实的经纬中探究现有园林实物的存在价值。

  顾浩在发言中强调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他认为当下的中国是中华民族发展以来最好的时期,不管遇到怎样的风暴和挫折,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中国能够取得今天如此辉煌的成就,就是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文化熏陶和滋润,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力量铸就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品格。他赞赏友谊时光在产品开发中融合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寄语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队伍中去。

  

 

  社会转型期的今天,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激烈碰撞,逐步融合,而在这碰撞与融合中,各自焕发出勃勃生机。当前,传统经典文化正成为手机游戏中的流行元素。友谊时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蒋孝黄是一名坚定的传统文化传播者,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十多年来,特别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统与发展。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蒋孝黄对互联网高度敏感,对文化创意领域拥有着独到见解,因此,创业之初他就把目光投向游戏开发。“手游+传统文化,用创新技术全方位颠覆文化的感知和体验方式,以生动交互的形式为传统文化创造出当下的体验场景,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的手游玩家的青睐。蒋孝黄表示,阅读过许多有关苏州及园林的书,感觉《历史沉钩·苏州园林纪事》更有温度,写得生动鲜活,饱含着浓浓的人文情怀,许多人总喜欢带着它游遍苏州名胜古迹、大街小巷。这些鲜活的美妙素材和文化内涵,不经意地融入于“浮生未卿歌”古风游戏的作品中。蒋孝黄表示,该书的精华和思想,不仅成为激励他不断拓宽事业领域的文化源泉,而且也激发他担当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历史使命和责任。

  

 

  园林、苏绣、昆曲、气势磅礴的3D大场景、引人入胜的剧情、精美的画风、各类古风服饰……打开“浮生为卿歌”,一幕幕极具江南古韵的剧情,让玩家在不经意间就沉浸到游戏创作的场景中,欣赏流传千年的古韵风华。友谊时光集团研发人员张婧颖介绍,“浮生为卿歌”是友谊时光的第五代古风类产品,在形式、内容以及技术方面都做了大量突破和创新,目前也获得了iOS畅销榜最高第5名的好成绩。

  据悉,2010年在苏州成立的友谊时光是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集文化创意与科技研发为一体的新型互联网公司,业务涵盖游戏产品研发、手游全球发行、IP生态衍生、移动社交平台、文化影视投资等。根据伽马数据报告,友谊时光入选“2019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20强”名单;公司荣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江苏省互联网50强企业”“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董事长蒋孝黄获得“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陈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