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双和园社区:他社区、医院两头跑,网格员工作不耽误
江苏消费网 (2021-02-10)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社区“网格员”是家庭与社区间的黏合剂,是社区和群众的连心桥,更是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的人,被称为社区的“文明使者”。今年52岁的李震涛是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双和园社区的一名垃圾分类网格员,也是街道的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别看他不是“官”,却“管”着600多户居民,每天除了在社区巡查外,还要帮居民解决生活难题,处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去年12月,李震涛母亲病重,他白天上班,晚上去医院陪护,即使在医院,一接到居民反映问题的电话,他立马就往社区赶。


  防疫、防汛、人口普查、垃圾分类……他去年8个月几乎没休息

  见到李震涛时,他的脸色有些发暗,“好多天没睡过好觉了。”李震涛说,母亲现在不时出现幻觉,夜里在医院陪护时,他常常要起来看看母亲是否安好。

  实际上,自去年年初一到10月份,约8个月的时间,李震涛也几乎没休息。社区书记刘俊说:“中间他估计只调休了几天。”

  “去年事情比较多,从防疫、防汛到人口普查、垃圾分类,大事一件接一件来,都需要我们社区网格员来落实。”李震涛说。2020年10月,南京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李震涛既是城管队员,又成为一名光荣的网格员,检查垃圾分类,从此,他就把垃圾桶当作了“阵地”,与垃圾分类督导员们坚守岗位,认真分类,为居民营造干净卫生的投放环境。

  当桶边督导员们提出,将居民放错垃圾二次分类后居民正确分类的效果依旧不是很好。李震涛想着,首先要帮助居民养成自觉分类的意识。于是他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垃圾分类指导员把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等理论知识转化成大白话,用唠家常的方式一点点讲给居民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居民自觉、自愿准确投放。

  李震涛的微信运动每天被点赞很多:每天穿梭于社区7个小区,62楼栋之间,他要管理好辖区25位桶边督导员的在岗在职情况,居民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解决,打通作为网格员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因此,在小区和楼栋之间穿梭成了他的常态,每天基本在一万五千步的步数见证了他的辛劳。

  母亲病重  他社区、医院两头跑,网格员工作不耽误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12月的一天,李震涛接到家人的电话,81岁的老母亲病情加重,被诊断为骨癌晚期送进了重症ICU,这一噩耗深深刺痛了李震涛。当时,李震涛作为一名垃圾分类网格员,已经连续工作近10多个小时,当晚九点多,他匆忙从社区来到母亲所在的医院时,这个中年男子内心充满了悲痛。

  身兼城管队员、网格员和城市治理公众委员,李震涛把大部分时间献给了社区工作。他负责的620多户居民从房屋违建、毁绿投诉、家庭纠纷等大事小情都会电话他,“一周总有个两三次,已经下班了,接到居民电话还是要赶回去处理。”李震涛说,平时自己就愧疚对母亲的付出不多,老人家生病后,看护任务较重的白天只能托付给哥哥,他则晚上陪护。

  据了解,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李震涛的收入每月只有4000元出头,家中有一名3岁的女儿,加上妻子目前不上班,整个家的开销本来就不宽裕。他只能对自己“抠门”,对疾病缠身的母亲却很大方,再贵的药都坚持要母亲使用。“只要母亲还在,我就很满足了”。李震涛说。

  为不影响工作,同时又能照顾母亲,他每天奔忙于家、社区和医院之间。社区书记刘俊知道后安抚李震涛,让他与同事做好交接,回去安心照顾重病的母亲,但被李震涛婉拒了,“我手上的工作还没做完,最近垃圾分类工作任务重,作为一名网格员,既然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我就要尽到一份责任。”李震涛说,命运的磨难造就坚毅的性格,面对艰难困苦,他用人间的孝心彰显了超越平凡的勇气。今年过年期间,李震涛和同事们轮流值班,他可以在春节假期休息几天,“到时就可以安心陪伴母亲和家人了。”他说。(陈冬艳)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