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开展”小雪“节气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1-11-25)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每逢这个节气来临,中国的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很多,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为了弘扬民俗文化,让辖区居民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促进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11月20日,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君荷文化开展了以“轻盈小雪,寒冬始俏”为主题的文化活动。

  活动开始,君荷文化的志愿者徐老师,带领青少年们阅读小雪诗词手卷,让大家学习和了解“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认识到冬季的节气,并熟悉小雪节气的气候特征和风俗,加强青少年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丁同学说:“诗词的朗诵让我充分了解‘小雪’的意义、传统习俗,也更加形象地感受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接着,为了让青少年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节气小雪,志愿者徐老师还带领青少年们一起手工制作冷香牌。据徐老师介绍:“香牌,是一种不用烧薰,便会散发香气的香品,常作为家中挂饰及服装饰品。有的是用香木雕刻而成,有的是用香粉加上黏粉放入模具拓形而成,这种根据香方调配香粉,使用模具成型的香牌,也叫合香牌。香牌的制作是香文化的一种。”

  徐老师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中国“香”的发展历史后,便带领大家进行香牌的制作。首先,檀香和玫瑰花两种混合香粉过秤,然后加水再和成香泥,经过醒香后进一步手工揉捏,最后印模,阴干,一块芬芳浓郁,古色古香的手工香牌便制作完成了,孩子们跟着老师一步步地制作,根据自己的喜好,制作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莲花北苑社区通过本次活动,希望引导孩子们深入了解节气时令,丰富认知和情绪情感体验,培养青少年人文素养,学会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规律,积极传承传统文化,不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还享受到了自己动手的乐趣,更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侯玉林 赵婷)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