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走进雨花台 讲述南京故事——中奥社区开展亲子行阅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2-11-16) 来源:沙洲街道
阅读:

  为了进一步推进“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引领家庭阅读风尚,中奥社区于近日开展亲子家庭南京雨花台行阅活动,探寻厚重隽永的金陵文化,在“行万里路”中领略“读万卷书”的真谛。

  

 

  雨花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地,也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追溯雨花台历史已有三千多年,如今此处已是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著名风景名胜区。行阅活动中,孩子和家长们跟随老师的脚步,穿行于雨花台的山水之间,掩藏在林木深处的遗址遗迹见证着雨花台的历史变迁,涓涓溪流、葱葱草木默默述说着那些湮没在时光里的历历往事。

  雨花台在古代历史上有诸多意义,有老金陵48景的雨花阁、木未亭、二忠祠等。同学们在雨花台梅岗辛亥之役“阵亡将士人马合冢”前停下脚步,向辛亥革命时期为光复南京而牺牲的革命先辈默哀致敬。接着随着老师的脚步向“二忠祠”走去。老师告诉同学们:“二忠祠”里祭祀的是宋代名将杨邦乂和文天祥两位民族英雄,历史上曾在白沟河畔建祠,后毁于战火,坐落南京雨花台的“二忠祠”为1998年复建。宋朝名臣杨邦乂在金兵攻陷健康(南京)后不降,被金人剖腹取心,后人用“真古今第一人也”赞其壮烈。文天祥南宋末年抗元名将、民族英雄,被俘后囚大都三年,誓死不降,从容就义。囚禁期间所作《过零丁洋》、《正气歌》等诗词被世代传诵。

  离开“二忠祠”,老师带领大家前往雨花台的“木末亭”。由于杨邦乂和文天祥的爱国忠烈深深打动了同学们,他们一路上仍议论不已。于是老师又给同学们讲了明代忠臣方孝孺的故事:燕王朱棣誓师“靖难”,南京陷落。朱棣劝降,孝孺不从,被诛十族。同学强强有些不明白,于是问老师:古代有九族之称,何来十族?老师告诉他,这第十族是指方孝孺的学生。同学们都被封建制度的残暴和罪恶深深震撼。

  木未亭是历史上江南一处登高揽胜之地,“平台高起帝城外”。此处北眺钟山,西望长江,俯则见金陵市井风情。李白古乐府《长干行》中“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故事就发生这里至中华门一带。悠悠岁月沧海桑田,大家瞻望木未亭,感悟到古城文化的脉动,沉浸在翩翩思绪中。

  行阅的最后一站是雨花台北门烈士雕塑群像。群像由党的工作者、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等九位烈士组成。雕塑群像座落处为雨花台烈士北殉难处,1927-1937年间,无数革命烈士、爱国青年在此遇害。同学们站在雕塑群像前,把烈士们英勇不屈、誓死如归的光辉形象牢牢记在心上。

  此次亲子走读活动,充分实展现了亲子家庭的行阅风采。孩子们既阅读了金陵雨花文化,更从内心培育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感。(莫祥新 赵丹丹)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