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影响力访谈 >> 正文

影响力访谈

美的收购东芝白电 全球经营战略再下一城
江苏消费网 (2016-04-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阅读:

  3月30日,美的集团与日本东芝株式会社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确定性协议,美的以约537亿日元(约合3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 (以下简称“东芝白电”)80.1%的股权,预计最早在今年6月可完成本次交易。

  31亿大手笔并购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美的以约537亿日元收购东芝白电80.1%的股权,东芝保留19.9%的股权,美的将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千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以及东芝白电在日本、中国、东南亚的市场、渠道和制造基地。东芝白电将会继续开发、制造和销售东芝品牌的白色家电,包括冰箱、洗衣机、吸尘器以及其他小家电,美的也将在品牌、技术、营销和员工方面进行持续投入,以充分挖掘东芝家电业务的潜力。

  “家电业务长期以来一直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寻找可信赖的合作伙伴的过程中,我们慎重考虑了潜在合作方的业绩、能力、资源和对家电业务的承诺。”东芝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室町正志表示,“我们非常赞赏美的对全球化战略的专注、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广泛的跨国分销网络以及对高品质的承诺。我相信,美的在研发、营销和品牌方面的进一步投资将会为家电业务创造更辉煌的前景。”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我们很高兴将东芝和美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我相信这会促进未来更多的合作机遇。”

  日本媒体《日经新闻》网站在文中称,这笔收购是一笔“及时的、双赢的交易”:美的获得东芝品牌使用权,东芝则摆脱长期亏损的业务。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东芝白电进入美的体系将产生三大协同效果:技术与制造协同效应,市场与渠道协同效应,供应链协同效应。在他看来,收购东芝白电,将助力美的制造更上一层楼,产品竞争力明显提升,而二者渠道协同效应也将产生巨大价值。在供应链协同方面,双方可共享采购资源,可有效节约二者制造成本。

   美的全球化提速

  “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是美的集团的既定发展战略,对美的而言,收购东芝白电相当于找到一条“终南捷径”,将大大推进其全球经营战略的进程。

  近年来,在中国与韩国家电企业的冲击下,日系家电品牌在全球市场的战线逐渐收缩,但不可否认的是,日系家电在全球市场仍然拥有不可小觑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

  根据东芝方面的数据,2014年东芝主要家电产品销量约850万台, 其中冰箱230万台、洗衣机258万台、吸尘器1653万台、家用空调65万台、厨电135万台。 在日本、东南亚和中东家电市场,东芝仍然拥有广泛的影响。

  根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14年,美的在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六个东南亚国家中,其空调、洗衣机和冰箱未进入市场前五行列,但当时东芝是泰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冰箱品牌,市场占比达到24%;在越南,东芝洗衣机的市场份额达到18%,排名第二。

  在日本本土,东芝品牌同样保有可观的市场份额,根据GFK日本公司和欧睿国际的数据,东芝在日本市场的洗衣机销售份额为20%,位居第三;冰箱销售份额为15.3%,位居第三;微波炉销售份额为22%,位居第四;吸尘器销售份额为13.7%,位居第四;电饭煲销售份额为11.5%,位居第四。

  方洪波称,3月30日对美的来说,也是全球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美的现有强大家电以及暖通空调业务基础上,东芝家电带来了家喻户晓的品牌、优秀的团队和先进的技术,这将会显著增强我们在日本、东南亚及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方洪波说,“我期待着与东芝紧密合作,进一步实现家电业务的增长,将美的发展为专注于创新的全球家电龙头。”

  刘步尘认为,美的收购东芝白电,在国内白电市场,美的、海尔、格力三巨头市场地位将因此而发生微调;在全球白电产业格局中,天平会进一步向中国企业倾斜。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