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家电业界 >> 正文

家电业界

2020年度南京市家用电器(风冷式无霜家用电冰箱)维修工技能竞赛纪实
江苏消费网 (2020-10-23) 来源:南京交电家电行业协会
阅读:

  由南京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主办,南京市财贸金融工会联合会、南京市商务局商务工会联合会、南京交电家电行业协会单位联合承办的“2020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家用电器(风冷式无霜家用电冰箱)维修工技能竞赛”(一级)于10月16日在苏宁雨花售后服务中心如期开战。  

  当天来自西门子、博世、海尔、海信、格力(晶弘)、美的、松下、倍科、长虹、美菱、苏宁等11个家用电冰箱品牌营运商和售后服务商,通过各层级初赛选拔出的53名优秀选手,通过理论、实操两个项目的比拼,共同决战本次市级技能竞赛。  

  首先比拼的是理论考试,理论考试共分两种题型,一是单项选择题,题量80题,选手要在80题的选择题中快速进行唯一正确答案的选择,这不仅是对选手冰箱理论知识储备的考查,也是考查选手在日常实际工作中理论与实践的应用结合度;二是判断题,题量20题,考查选手在面对纷繁复杂的机器故障时,运用理论知识对机器出现的故障进行正确的判断。

  理论考试总分100分,占本次技能竞赛总成绩的20%。从选手在理论考试现场的状态看,大部分选手都能沉着答题,许多选手表示只要考前认真复习应该都能应答。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下午所有的选手进行本次技能竞赛的第二个项目,实操比拼。53名选手通过抽签分组对应相应的机器,每十个人一组,在裁判一对一的全程监测下,选手面对机器出现的问题进行故障排查、故障清除、机器恢复工作等一系列流程进行比拼。

  比赛当天,由于天公不作美,小雨一直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所以总裁判长及时召集所有的裁判在实操现场召开比赛规则的讨论会。基于安全考虑,裁判们经过短时间的讨论决定在实操现场选手们不动电和火,由裁判告知选手所在机器存在的故障(每一台机器故障点不同),然后请选手针对故障点找出故障源,并一边表述一边用手比划应该如何排除故障点,使机器正常运转,同时每一个选手还要根据冰箱的故障现象,写出所有可能的故障原因以及根据故障原因,写出所有故障原因的检查思路和维修方法。

  裁判在现场考评中,不仅需要考查选手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还要观察选手是否按照安全文明、规范服务以及比赛用时等维度进行综合考评。选手实操结束后,裁判还会和选手进行简单的交流,主要询问选手对检修流程的思路是否清晰。

  实操考试总分100分,占本次技能竞赛总成绩的80%。在实操现场,选手们都表现的非常镇定,面对机器故障没有出现急躁情绪,而是非常专注的沉浸在对机器故障的判断中。

  选手们经过两个项目的全部比拼,都顺利完成了本次的竞赛项目,通过成绩统计最终将在53名选手中,按照成绩高低顺序产生出本次市级技能竞赛的前六名选手,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他们将分别荣获:一等奖选手,由市总工会根据评选办法考评合格后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一、二等奖选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获二、三等奖的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一、二、三等奖选手,由团市委授予“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所有进入到决赛的53名选手也同样是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不仅在赛场上洒下汗水,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日常的实际工作中为这个城市、为广大消费者带去安心与顺心,他们用精湛的技艺为广大消费者在使用家用电器时排除了故障,解除了广大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他们才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同时非常感谢江苏格力生活电器销售公司、青岛赛维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博西华家用电器服务江苏有限公司、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南京蓝天电器维修有限公司、海尔智家南京海鸿威商贸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倍科电器有限公司、美的冰箱南京产品管理中心、长虹(美菱)中国区快益点电器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玉泉家电维修中心、南京凤凰家电维修部大力支持并选送优秀选手参加本次技能竞赛。

  “今朝”是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时代需要新的风流人物。最后让我们用: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来献给这个时代奋战在一线的广大蓝领工人们!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