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家电业界 >> 正文

家电业界

广东布大局!美的、云鲸智能等企业如何在智能制造浪潮中游得更远
江苏消费网 (2021-08-20) 来源:电子变压器资讯网
阅读: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立足我省制造业发展基础及未来发展趋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做强做优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智能家电”这一细分领域,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家电产品深度融合。以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健康化、高端化等为重点方向,支持开发高端新型智能家电和特殊用途家电,建立和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智能家电标准体系。

 

  目前,广东省智能家电制造业已经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省共有智能家电制造企业5223家,占工业企业数量的9.4%。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省已形成了一批如美的、创维、康佳、TCL、云鲸等国内外知名智能家电制造企业。而此次《规划》的发布势必会为此类企业提供更好的扶持与更多的落地支持。

  在此之前,中国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了有关智能家居的内容:运用感应控制、语音控制、远程控制等技术,发展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监控、智能音箱、新型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开启全新的智慧家庭生活。可见,国家对于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也是比较关注的。

  2021年是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第五年,自2016年发展智能家居产业被初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智能家居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态势。由于新技术提升、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后装市场需求庞大以及消费者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智能家居赛道。据前瞻产业研讨院数据显示,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由2015年403.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42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7.02%,估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5176亿元,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从过去大家对智能家居的认知度不足、接受度不高,到现在智能家居的应用场景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新兴技术与传统家居的不断融合也在慢慢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居住环境。因此,智能家居企业要不断实现新技术与家居产品的深度融合,让科技真正便利人们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家居赛道中一些新兴企业运用技术融合优势,瞄准细分领域市场,努力在红海市场中寻找机会,出现了一批以云鲸智能为代表的在细分领域快速崛起的黑马企业。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云鲸智能成立于2016年,横跨SLAM、三维感知、AI物体识别、机器人机构技术、大数据应用等领域,2019年以一款“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拖布自清洁的”扫拖一体机器人——小白鲸成功打入扫拖机器人市场,在智能家居行业占据一席之地。2020年以10.72%的市场份额登顶当年扫地机器人销售额榜单冠军宝座,是同类产品中比2019年同比增速最快的,单天猫渠道增长约60倍。云鲸在市场里快速增长,与它的技术优势、供应链能力以及明确用户需求有关。

  云鲸刚进军家装机器人的时候,市面上已有很多成熟的品牌,如何在市场寻求突破,云鲸的答案是:做不一样的东西,进行差异化创新。在市面上的机器人大都只解决“扫”、不解决“拖”的时候,云鲸带来了全新的拖地解决方案,创新性地解决了机器人自动清洁拖布的难题,强势打入消费者内心。据云鲸智能创始人张峻彬介绍,“很多时候,当我们觉得市场已饱满时,我们只要获取到用户的需求,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还是有发展机会的。”

  而对于像海尔这样的巨头企业来说,已经逐渐开始从技术融合过渡到生态融合阶段。从提供产品到提供解决方案,从产品互联互通到用户全场景的体验。开始了从跨界到破界再到无界的征程。

  总结来看,从技术融合到生态融合其实也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大多数企业入局智能家居赛道都会从智能入手,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和技术的推进,会布局整个智能家居生态圈,在这一过程中,只有巨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抱团取暖,方能在智能家居浪潮中游得更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