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人物访谈 >> 正文

人物访谈

南京宁海中学分校钟丽萍校长:建设文化与特色双一流学校
江苏消费网 (2019-05-29)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

 

  青春 因为宁分

  优越的人文环境

  宁海中学分校坐落于美丽的秦淮河畔,毗邻古林公园,是百年名校宁海中学的初中部,是江苏省首批示范初中、南京市首批推进素质教育示范初中。学校地处鼓楼文教核心区,周边高校环绕,人文气息浓厚。" 宁静致远,海纳百川 " 是代代宁分学子秉持的精神信念。

  宁分的学子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艺术。正因如此,学校始终焕发着青春的朝气。近几年,学校一方面着力打造高品质文化教育,一方面突出鲜明的美术特色,教育教学质量始终稳居南京市初中校前列,已成为南京市素质教育的一张耀眼名片。

  丰富的学生活动

  宁分的校园节日、校园活动、社团建设也是学校文化的一大亮点。每年学校都会开展经典诵读、国粹欣赏、戏剧节、校园书画赛、秋季运动会、冬季三项运动会、师生篮球联赛、师生足球联赛、师生棒垒球联赛、元旦义卖、社区志愿者服务、行知学农、青春仪式等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既让宁分的校园充满青春的欢笑,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素质基础。

  奋斗 因为宁分

  优秀的师资队伍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品质教师队伍。其中,拥有教授级教师 1 名(南京市首批),江苏省特级教师 1 名(数学),首批南京市名师工作室 2 个,市区学科带头人 23 名,市区优秀青年教师 40 名。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体育和信息技术都曾一次或多次获评南京市先进教研组。

  科学的教学管理

  目标管理 学校全面推行教学质量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教学目标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充分发挥目标的导向激励作用。通过各级各类阶段性目标的不断实现,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充分发展。

  因材施教 " 因材施教,各有所得 " 是宁海分校进行教学高品质管理的突出亮点。在均衡教育的背景下,学校施行 " 分班均衡、教学分类、灵活多样、各有所得 " 的动态教学模式,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在备课组分层备课的基础上,做到 " 针对性教学、针对性训练、针对性帮辅 ",以期让宁海分校的每一个学生学有目标、学有干劲,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不断超越自我。

  校本作业 分校结合不同生情和学情,各门学科编制了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校本作业。校本作业充分做到定位准确、高效实用、总量控制。为加强作业管理,分校要求课堂作业课内完成,课外作业校内完成,切实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

  快乐 因为宁分

  多样的课程建设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强化课程建设,目前已形成国家课程校本化、德育课程主题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高端课程文化品质。

  学校根据校情和学情,对国家课程进行二次开发,做到以学定教、分层教学,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

  学校坚持 " 德育为首,全员育人 " 的教育理念,施行 " 一月一主题,一周一重点 " 的德育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让学生在学习力、表现力、成长力等方面得到综合发展。

  学校为学生提供适合学生个性发展、丰富多彩的近七十门特色校本课程,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几年来,学校共有数十门校本课程获省、市 " 优秀校本课程 " 评选一、二等奖。

  开放的国际交流

  学校长期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比利时、爱尔兰等国际知名学校进行对口交流。学校每年选派两批师生(每批约 20 人)到对口交流学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 " 沉浸式 " 修学。目前分校已有 25 批修学团,共计 500 余名学生参与。丰富而深刻的修学活动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让一部分宁分学子踏上了留学之路。近几年,学校有近十名学生通过毕业后选择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的高中,最终考入了当地一流大学。

  

 

  △专业的美术户外写生

 

  成功 因为宁分

  一流的美术教育

  学校通过构建金字塔型的美术教育框架,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美术专业技能及审美情趣。学校 " 美术班 "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美术课程设置与宁海高中美术班无缝对接,近几年中考美术考试通过率稳居南京市第一。宁海高中近十年来考取清华美院近 50 人,国美、央美近 500 人,其中一半都来自宁海分校。学校不断打造 " 大美育 " 的教育氛围,以期提升全体学生的审美意识、审美情趣和创美能力。

  出色的办学业绩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热点四星级高中录取比例稳居同类学校前列。是鼓楼区唯一一所连续十年获得初中教学绩效综合奖最高奖的初中校。 先后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江苏省示范初中、江苏省传统体育项目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南京市首批 " 推进素质教育示范初中校 "、南京市青年文明号、南京市阳光体育学校、南京市青奥示范学校、南京市中小学书画艺术团联盟盟主学校等称号。

  学子情

  初中 3 年,我遇到了一群负责而专业的老师。我抱着认真的态度,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没有参加过一次额外的补习,便平稳地升入了南师附中。以前一直以为是自己的幸运,现在想想,这些 " 幸运 " 很大程度要感谢老师们清晰的教学要求、有条不紊的教学安排和科学的教学方法,他们潜移默化地帮我打好了坚实的基础,让我有足够的能力前进。

  ——陈文昌,2010 届毕业生,升入南师附中,高考考入清华大学。

  对我来说," 小宁海 " 是个亲切而令人怀念的词语,总会在茶余饭后和北京的同学老师们聊起。" 哦!我初中是南京宁海的!"" 宁静致远,海纳百川 ",既美观大气,又具有深意;"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宁静是一种状态及境界。在 " 小宁海 " 的艺术滋养下,我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艺术。

  ——张艺嘉,2011 届毕业生,美术中考状元,升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附中,高考考入中央美院。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