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课间十分钟,不该静悄悄
江苏消费网 (2019-06-01)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曾经的中小学校园里,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就会响成一片。可如今,很多学校和老师却不允许中小学生课间外出玩耍,“安静的课间十分钟”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60.6%的受访家长期待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督促学校改进。

  悄无声息的安静,可以让人感到安宁,也可能让人不安,“安静的课间十分钟”就属于后者。试想,一间学校,有着百千个天性好动的孩子,连课间十分钟都鸦雀无声,多么违和、何其不合常理!

  若问何故,不妨先回答为什么一节课以四十分钟为限、课间要有十分钟时间休息。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研究认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注意力集中时间有差异。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四十分钟已是注意力集中的极限值,一节课时长不能超过这个数值。课间十分钟则是孩子们恢复体力、视力、注意力必需的时间,适当的活动可以加快恢复过程,而安静状态显然达不到期望值。体力、视力得不到适当恢复,长此以往,伤害的就是孩子身体。

  学校也许出于学生安全考虑,担心孩子在活动中受伤,或许还有一点点“私心”,害怕负责任。无论出于何种考虑,剥夺孩子课间十分钟自由活动的权利都是不妥的,必须纠正。有什么顾虑或困难,可以与教育管理部门、保险公司、家长坐下来商量,找到一个让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还孩子课间十分钟。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