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洪泽检察“紫藤”织就青少年法治保护网
江苏消费网 (2019-06-04) 来源:江苏法制报
阅读:

    

  “借助‘紫藤成长’‘紫藤守护’‘紫藤关爱’系列项目的实施,青少年保护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全区青少年犯罪率同比下降67.69%……”5月30日,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召开“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暨“六一”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加山通报了该院通过实施“紫藤”系列工程,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成效。

  “1.0”到“3.0”,不断变化的法治教育载体

  检护少年,紫藤成长,一路相伴。这是洪泽区检察院“紫藤成长”项目设立之初的口号,也是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直以来的初衷。

  自2015年开始,针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存在的缺乏固定活动场所,教育方式、形式老旧等问题,该院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在外国语中学、实验中学等当地重点学校建设总面积达600余平方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紫藤成长驿站”。其中,位于洪泽区实验中学的“紫藤成长2.0”驿站,作为全市首家专业性法治教育基地,面向全区2万名在校中小学生免费开放。仅2018年,该院就主办各类法治教育专场活动160余场,接待40批次近2000名学生参观,并形成了“参观基地+法治讲座+交流体会+心理干预”的新型法治教育模式。

  “紫藤成长驿站”成功展示于第三届江苏省志愿服务交流会,“紫藤成长2.0驿站”获“江苏省2018年首批学科课程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等领导先后视察“紫藤成长”驿站,并给予高度评价。

  “紫藤2.0驿站设立后,针对未成年人网络法治教育新需求,我们又调整了工作思路,连续开发了紫藤3.0网上驿站等新型移动普法平台……”负责现场演示“紫藤3.0网上驿站”的该院未检科负责人秦颖说道。

  2018年,洪泽区检察院以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亲和的“检察新产品”为目标,结合信息时代青少年对网络产品的兴趣,设计了网络虚拟人物——阿紫,创立了“紫藤3.0网络驿站”,借助虚拟人物与网上驿站,通过“谈话驿站动态”“政策解读”“案例视频”六大板块,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法治微课堂”活动,实现了点对点的个性化法治教育和帮教。截至2018年5月,“紫藤3.0网上驿站”关注人群已达4万多人。

  “紫藤关爱”,让“困境儿童”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5月16日,12岁初中生小严和7岁弟弟,拿到了洪泽区检察院的1.5万元“紫藤关爱基金”,让这两个刚刚失去爷爷的孩子终于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

  今年3月,洪泽当地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受害人严怀军正是小严姐弟的爷爷。

  “案件的受害人家庭情况很特殊,被害人妻子、儿子均患有精神疾病,老人走后,一家人失去了生活依靠,孩子的生活、学习受到很大影响……”参与救助的该院控申科干警张海燕说。

  2018年4月,洪泽区检察院通过社会捐助、干警募捐等方式,设立总额为10万元的“紫藤关爱”健康成长基金,专门用于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临时资金救助、即时心理疏导、专业技能培训等综合帮扶和救助。为了确保该笔资金的科学使用,该院依托“紫藤检爱团”和“紫藤工作站”,多次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在当地集中开展“事实孤儿”“困境家庭”排查活动,将全区困难家庭、残疾人员信息专门进行了整理和录入。

  “案发后,我们在信息平台中发现了受害人严怀军的家庭信息,第一时间决定对该案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结合情况发放了今年最大的一笔救助金”,洪泽区检察院检察长韩少芹聊案件时说。

  “紫藤守护”,织就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保护网”

  为了更好地推进未成年保护工作,促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生根,该院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等多部门支持,联合妇联、团委、教育局等16家单位,出台和制定了《“紫藤守护”检护青少年成长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在校生、留守儿童、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儿童等重点群体,推动在当地开展“青少年零犯罪学校”“青少年零犯罪镇(街道)”和“青少年零犯罪社区”评选,督促学校、社区、镇(街道)建立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工作体系。同时,该院还按照行政区划在全区24所学分片设立“紫藤工作站”,组建“紫藤检爱团”,让每一名青年干警作为“紫藤检爱团”成员挂钩联系一所挂钩学校,承担该区域青少年法律维权、法制宣传、预防犯罪、判后回访等职能。

  “紫藤检爱团”成立三年来,开展法治讲座95次,下村走访200余次,发放资料15000份,先后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淮安市“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