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就业指南 >> 正文

就业指南

“大赛”成人才培养“助推器”
江苏消费网 (2019-06-12)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我省启动新一轮百万技能人才大练兵活动

  本报讯 (记者 黄红芳) 6月12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第二届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首批竞赛目录。今年10月前,全省将举办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活动411项,参加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的人数将超过500万人次。技能大赛正成为江苏技能人才培养的“助推器”。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江苏去年在国内率先举行百万技能人才大练兵活动,组织各类职业竞赛496项,参加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人数近800万人次,涌现1665位“江苏省技术能手”,6000余人晋升职业资格。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34.28万人,位列全国第一。更多劳动者从技能人才大练兵中看到了技能成才的希望。

  38岁的砌筑工高海建去年赢得“江苏技能状元”后一举成名。“除了得到物质奖励,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社会尊重。”高海建说,砌筑工比较辛苦,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不愿意干,如今身边人甚至竞争对手都对自己高看一眼,同事们也经常一起切磋技术。“是技能竞赛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一名普通石材护理工变成了小老板。”盐城精石艺环境工程公司负责人徐勇说。去年,徐勇参加首届江苏省家庭服务业技能大赛,之后参加全国清洁清洗职业竞赛并勇夺冠军。随着客户越来越多,徐勇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公司于去年底开业后一直生意兴隆。

  很多行业也从岗位大练兵中“尝到了甜头”。家政服务业通常从业门槛较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如何规范行业发展一直是个难题。去年举办的首届江苏省家庭服务业技能大练兵活动吸引了各地10万名家政服务员参赛,在全行业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以赛代训、以赛代培技能热潮,54名选手最终获得“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执行会长张乔说,大赛极大提升了各家政公司培训员工技能的意识,直接促成54家实训基地和33家省级家政行业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

  与去年相比,今年主动申请参加岗位大练兵的地区和行业领域明显增加。省人社厅将分两个批次发布竞赛目录。本次首批发布的411个项目中,省级一类竞赛25项,省级二类竞赛64项,市级一类竞赛181项、市级二类竞赛98项,县(区)级竞赛38项。

  朱从明介绍,这些赛事主要分布在制造业、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通信信息业、建筑业、卫生业、教育业和文化体育业等八大行业,其中与江苏先进制造业紧密相关的职业工种有134项,占总项目数的26.6%;与老百姓衣食住行有关,体现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项目有111项;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有34项。竞赛共涉及890多个专业和职业(工种)。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向全社会、全方位、全领域延伸,与企业培训、岗位练兵相结合,将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纳入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与技工教育改革相结合,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实现人力资源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