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资讯

小学生“三点半难题”并非无解
江苏消费网 (2019-06-25)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近日,湖南省公布《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学起,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不晚于18:00结束,并规定了课后服务的收费范围和标准、服务内容、监管机制,为解决孩子课后托管问题提供了操作指南。

  以完成作业、自主阅读或体育、艺术、科技等兴趣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校内课后服务,既帮家长解决了孩子放学后的托管问题,又丰富充实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即便收取一些费用,相信家长们也乐于接受。其实,类似的校内课后服务,南京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去年实施的“弹性离校”政策,受到教育部点赞。

  作为全国绝大多数城市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三点半难题”由来已久。2009年,为减轻学生负担,教育部发文规定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得超过六小时,由此小学生们的放学时间改为下午三点半左右。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保证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政策实施后,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同步造成的时间缺口,被一些校外培训班、社会托管机构见缝插针填补进来。校外托管由此成为家庭支出的“刚需”,但质量良莠不齐,更有一些培训机构以“培养兴趣”为名行“补习辅导”之实,反而加重了孩子的学业负担,也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三点半”成为横亘在无数家庭和教育部门面前的现实难题。

  难题谁来解,怎么解?实事求是地说,最好的办法还是遵循“政府扛主责、学校主渠道”原则,让孩子在学校接受托管或服务。当然,在具体实施上要兼顾学校、家长和学生的现实诉求,可以实施相应的课酬制度,资金来源由政府和家庭共同承担。但需要注意的是,绝对不能突破减负的政策底线,要防止“课后”变成“课上”,“服务”变成“补习”。

  值得一提的是,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解决“三点半难题”,并非是退回到政策原点,而是对政策的一种必要补充。特别是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对于这一政策“后遗症”的破解不能总是悬在半空中,而是要尽快“靴子落地”。一些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课后托管这项民生工程,传递了真诚和务实的态度。只要正视现实、下定决心,总能找到解决难题的突破口。(陈立民)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