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企业动态 >> 正文

企业动态

江苏老字号餐饮积极冲刺新三板
江苏消费网 (2016-04-01)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传统百年老店将会陆续出现在新三板市场上。因为他们要改变,而新三板提供改变渠道。”国泰君安新三板项目人士这样点评老字号和新三板市场的关系。

  《金证券》记者调查,仅以江苏地区为例,目前已有多家老字号餐饮企业正在积极冲刺新三板。

  两家冲刺新三板

  《金证券》 记者了解到,目前老字号中,尤以老字号餐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意愿最强烈。

  这与近两年餐饮行业的剧烈变动,餐饮企业谋求转型的大趋势密切相关。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于学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已知的有意向挂牌新三板的省内老字号餐饮企业包括扬州冶春、苏州朱鸿兴等。

  扬州冶春以早茶闻名,苏州朱鸿兴被人称道的则是它的面。

  扬州冶春方面人士称,这几年地方政府一直在推动冶春的变革和发展,从确定管理归属,到增开连锁店面,确实有意接触资本市场。

  苏州朱鸿兴方面,因官网公开联系方式只有加盟电话,未能联系上相关人士求证新三板一事。但从官网提供的信息看,朱鸿兴近年来通过加盟方式快速扩张,全国门店合计达到100多家,不论是从门店扩张节奏还是标准化程度来说,都有挂牌新三板的条件。

  南京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老字号餐饮企业副总在和《金证券》记者交流时也透露:之前有和券商新三板人员接触过,但考虑到各方面原因,还在了解和商讨过程中。“协会很支持餐饮企业和资本市场对接,如果是对企业有利的,我们肯定会考虑。”

  三家挂牌上股交

  采访中,于学荣还提及,除了主板无法上之外,其他可以挂牌做融资的市场也被老字号餐饮企业关注。

  “像无锡万国餐饮、泰州会宾楼和徐州百润餐饮三家地方老字号刚刚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俗称E板和Q板)。”于学荣对《金证券》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无锡万国餐饮主做时尚餐饮,泰州会宾楼主做团餐(食堂),徐州百润餐饮主做早茶。

  这三家老字号的业务方向基本代表了目前省内老字号餐饮企业的主要业务种类。

  于学荣解释,老字号餐饮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融资,帮助企业转型。

  “我们也会反复跟企业讲资本市场是多元化的,要敢于接触。”他补充。

  扬州另一家老字号富春南京门店负责人徐颖宏在和《金证券》 记者交流时,也表达了自己对老字号餐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看法。他称,肯定有利有弊,企业应根据自己情况具体安排。融资转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不能丢掉传统手艺。

  亟待融资转型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5月份江苏省商务厅公布了首批“江苏老字号”认定名单,共84家。加上9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全省经过官方认定的老字号合计达176家。

  这些老字号主要涉及餐饮、食品加工、医药、调味品、白酒和丝绸等行业。其中餐饮最多,粗略统计占比将近四分之一。

  国泰君安新三板项目人士称,这些传统百年老店,虽然知名度很高,但是都面临各自的发展问题。

  《金证券》记者查阅公开报道看到,此前公开统计称通过商务部认定的1600余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勉强维持现状的占70%,长期亏损、濒临倒闭的占20%,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只有10%左右。

  “进入资本市场不一定会好,但是肯定有机会改变现状,例如传统企业治理问题、股权问题、标准化问题等,应该说有机会建立新餐饮运作模式。”上述国泰君安新三板项目人士说。

  锐思

  餐饮企业挂牌新三板障碍

  采访中,《金证券》 记者接触了几位南京本地老字号餐饮企业管理层人士,提起挂牌新三板,他们都表示出了极大的矛盾,一方面觉得不了解这个市场,不敢参与;另一方面看到狗不理挂牌,又有点懵懵懂懂的想法。

  对此,记者采访了对这块极有研究的新三板互联网投行创始人K先生。K先生表示,餐饮企业的内部控制存在短板,从而使得财务指标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存在疑问,这是进入资本市场最大的障碍。

  此外,食品安全与风险控制问题、餐饮企业员工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不健全、企业管理者素质亟待提高以及已上市餐饮企业业绩不佳都是餐饮企业上市最大的障碍。

  然而,餐饮市场规模巨大,关系到国计民生,资本市场没理由不对这个某种意义上永续发展的行业进行开放。而参考中国香港市场,现代餐饮企业本身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运作。

  新三板除了能够满足餐饮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也是一个通往A股的跳板。当然和很多行业一样,餐饮企业挂牌上市并不是终点,关键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发展。 胡春春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