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监管快报 >> 正文

监管快报

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整治食品和保健食品虚假标签
江苏消费网 (2018-10-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董雅婷 记者 任震宇)记者10月10日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获悉,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近日组织编写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问答》(以下简称《问答》),采用问答形式,从基本常识、生产经营许可、标签标识、特殊食品、进口食品、虚假宣传、欺诈销售及广告审查与监管、非法添加及检测等8个方面,对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等进行了系统梳理,旨在为各地监管部门的整治工作提供参考。

  《问答》中提到,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以及广告发布单位,涵盖了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销售的全环节,是此次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的重点整治对象。另外,未经许可生产、经营、进口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和保健食品广告行为;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五项违法违规行为,是此次整治的重点问题。

  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将实施四项主要措施:一是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样检验,重点对涉嫌非法添加、非法声称产品功效产品进行抽样检验,特别是要加大对网络销售、会议销售、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产品的抽检力度;三是加大广告违法和虚假宣传的监管处罚力度,强化广告的事中事后监管;四是做好科普宣传引导,联合新闻媒体和行业组织,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健康养生意识,提高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