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食出营养 >> 正文

食出营养

食之百味 “盐值”首选
江苏消费网 (2021-08-27) 来源:本网
阅读: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盐是百味之首,也是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必需品之一,社会需求量大,而消费弹性极小。在封建社会大部分生产和生活资料自给自足的情况下,盐却不能自给自足。在中国古代社会,盐是实行专卖时间最长、范围最广、造成经济影响最大的一个品种。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一直到辛亥革命,食盐专卖制度几乎伴随封建社会整个发展过程。据调查,我国食盐从产销实行国家指令性计划管理、政府定价到取消食盐专营,放开盐产品价格,允许食盐流通企业跨区经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特别是2017年12月国务院再次修订了《食盐专营办法》(国令第696号),从食盐生产、销售和储备活动做了一系列规定,指出了行业组织要引导企业公平竞争,确保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保护公民的身体健康,提倡食盐品牌品种的选择多样化。

  面对众多的食盐品种和品牌,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盐呢?

  种类繁多的食盐

  “盐”字本意是“在器皿中煮卤”。《说文》中记述:天生者称卤,煮成者叫盐。食盐是指来源不同的海盐、井盐、湖盐、崖盐、土盐等。它们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国家规定井盐和矿盐的氯化钠含量不得低于95%。海盐是将海水引入盐田,经过日晒、蒸发、结晶而成,如有着“煮海之利,两淮为最”“华东金库”等美誉的淮盐,如淮安、连云港一带的储量之多。井盐一般是通过打井方式在地下抽取卤水制成的盐,而超过500米的井盐就算是深井盐,含有大量的天然矿物质,而且纯度也比较高,杂质非常少,优于一般的普通食盐,如我国自贡井矿盐生产量最大。湖盐也称池盐,顾名思义就是直接在含有大量氯化钠的湖中采集出来的卤化物结晶体,如原生态直采湖盐的开创者中湖盐。崖盐生于土崖之间,状如白矾。碱地所产之盐,称为碱盐,亦称土盐

  出自盐业世家、从事盐业市场管理销售23年之久的雪天盐业安徽分公司负责人颜春霞介绍:“海盐、井盐、碱盐三者出于人,池盐、崖盐二者出于天。我国食盐纯度一级标准为98.5%,优级标准为99.1%,目前,井矿盐纯度最优的产品可达99.7%。只需在菜品中加入少量的高纯度食盐,就能使菜品更鲜香。”

  超市当地品牌居多

  “雪天松態997加碘生态食用盐320克”单价5.6元,“淮盐低钠盐480克”单价6.59元,“中盐无碘精制湖盐300克”单价3.5元……笔者走访了市区的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同是食用盐,不同品种和包装加起来有20多种,而当地品牌占了2/3;走访的多家小型生活超市基本只能看到当地品牌的不同种类,零星有一两种省外的其他品牌。

清凉门大街的苏果超市清凉门购物中心,红线左侧1为淮盐,右侧的上方2为中盐、下方3为益盐堂

  在南京清凉门大街华润苏果超市的调味品购买专区,市民刘先生正犯愁,他说:“以前都是买最常用的加碘精制盐,每袋350g价格只需1.5元,本想着换一种盐试试看,但这么多种又不知道该怎么买。”最后还是习惯买了老牌子的普通碘盐。

  该超市销售员张女士对笔者说,“本地企业生产的普通碘盐是目前销售最好的品种,有特殊需求的消费者才会选购低钠盐或者无碘盐,外地企业品牌还不被当地人熟知,销售量也不见好。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其他高纯度营养盐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了。”

  根据需求科学吃盐

  前不久,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宋占京在长沙雪天盐业松態997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发布会是盐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大事件。“松態997”纯度高达99.7%,远超国家优级食用盐标准——99.1%,它的诞生,刷新了行业的技术高度、品质高度。为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雪天生态盐从源头、工艺上下功夫,采卤用水取自国家饮用水源保护区,并用陶瓷膜过滤净化,保证了雪天盐的高品质。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成人每日钠盐摄入量应不超过6克,但盐的摄入量常由味觉、风味和饮食习惯决定。以前食物有限,人们获取碘的渠道少,食盐专营的目的是加碘以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各类含碘的食物摄入量和品种增多,对健康的关注度更高,对食盐就有更多更高的需求。食盐不再是人们获取碘的唯一方式,越来越多消费者希望购买非碘盐。有数据显示,非碘盐在浙江地区的占比达到25%,上海商超渠道的非碘盐达到70%。与此同时,食盐消费高端化也是未来的趋势,但前提是选购正规商家生产的品牌。

  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清淡饮食,不吃或少吃盐腌食品,改变烹调方法,减少食盐调味食物的摄入,将摄盐量控制在每日6克以下。有条件的,可选用高纯度低钠、高钾、富硒、加碘保健盐。长期坚持下去,可有利健康。(刘灿)

编辑:苏维 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