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中心 » 智能家居 >> 正文

智能家居

华为、海尔智家、小米都布局了智能家居,谁能领跑?
江苏消费网 (2020-05-06) 来源:百度-蓝鲸财经
阅读:

  4月28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了“2020体验上海”的首批21家体验馆名单,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经济、产业和文化发展脉络。其中家电家居类体验馆包括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华为智能生活馆等共5家,你会发现,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标签——智能家居。

  经历了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从百花齐放状态即将进入整合竞争,发展势头强劲的家电头部企业以及布局较早的高科技企业都将手握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决赛入场券。

  不久前,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了2020年第13周家电市场监测数据,海尔智家、美的、海信分别以23.4%、13.4%、8.4%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市场。其中海尔智家市场份额增长4.4%,首位度为1.7(即第二名的1.7倍)。可以说,头部家电企业掌握了物联网智慧家居的“流量”,即基础用户数。

  科技巨头则把持智能家居入口。凭借AI语音+智能音箱模式所培育的入口级产品优势,连接了上亿物联网设备,触达千万家庭,华为HiLink平台已积累5000多万用户,物联网连接设备总出货量超过1.5亿,小米小爱同学语音助手月活跃用户超6000万。

  据IDC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6.9%。总体来说,坐拥庞大用户群体、凭借品牌、技术、资金等优势布局生态体系的企业,才能在智能家居场景率先抢夺先机。而目前,同样在智能家居领域整合生态的华为、海尔智家和小米,布局特色各有不同。

  01 华为:“1+8+X”打造上游平台

  华为在近几年积极搭建智能家居平台,以“入口+连接+生态”作为发展战略。华为IoT核心是1+8+X(1:手机,8:大屏、车机、音箱、耳机、手表/手环、平板、PC、AR/VR, N:泛IOT设备),其合作伙伴通过集成华为HiLink的SDK加入平台,实现远程控制、互联互通等。一言以蔽之,华为要做成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硬件“集散中心”。

  在华为的规划中,家庭用户可以用华为的子母路由器或荣耀路由Pro保证WiFi覆盖全室,室内所有需要联网的智能硬件产品均可通过华为HiLinkAPP进行一键操控。近期,德国卡赫智能净水器、360扫地机X90均接入HiLink平台,成为华为HiLink可控产品,这也是华为核心优势的体现——以 5G以及WiFi6技术为突破口,连接华为内部产品的同时,整合更多的厂商“开枝散叶”形成长链条。

  不过,华为的平台吸纳策略,一方面可以说是集众家之所长,另一方面,也面临品类分散、受众教育成本高的问题。目前,华为智能家居包括了HiLink平台、智能灯光、安防卫士、个护美妆等八大品类。从其产品布局来看, 在厨电卫浴、生活电器等大件上并没有推出相关产品,始终无法触及家庭中高频电器的使用场景,这就导致用户往往还是会选择华为真正的擅长领域——智能安防,诸如智能门锁、摄像头等产品会比较受青睐。

  02 海尔智家:“场景+生态”服务用户需求

  海尔智家很清楚每个时代应该做什么。经历过深耕品质、钻研技术的家电品牌塑形阶段,物联网时代,海尔智家的目光对准了用户需求的变化——品质化需求升级。海尔智家认为,用户对智能家电的需求已经不单在于某一项功能,而是透过某些服务获得全面的生活品质升级。也因此,企业的目光不能只聚焦于硬件、功能的进化,而是要通过提供全流程、一连串的场景方案来升级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基于差异化用户思维,海尔智家率先实现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差异化转型引领,其核心只有一个——为用户提供好的、并且越来越好的全流程服务。从流程来看,即海尔智家不断吸纳用户需求,然后按需迭代场景方案、扩充生态资源,输出精准触达用户痛点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用户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呢?首先是场景替代产品。如果是传统企业推出的传统智能单品,譬如一台智能冰箱、一部智能洗衣机,对于生活的提升可能只存在于食物存储的更方便、洗衣服不再用人盯着等方面,仅此而已;如果是海尔智家的智慧厨房场景方案,其中不止有智能冰箱,还有能联动冰箱自动烘焙的烤箱、拧开灶具烟机自动启动的烟灶组合、还有保证餐具洁净的消毒柜等,从家人饮食各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和健康保证。

  另一方面是引领生态覆盖行业的转型。海尔智家意识到物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持续变化、升级,只靠一家企业去实现难度太大、成本太高,基于此,海尔智家构建了食联生态、衣联生态、等物联网生态圈,吸纳服装、家纺食品等行业众多资源方,一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全流程解决方案。衣联网就是最好的案例,目前,海尔衣联网生态覆盖了服装、家纺、洗衣液、皮革等13个行业,实现了从一台洗衣机、到洗衣服务、再到全流程智能洗护体验的迭代,目前已吸引服装品牌、洗衣机品牌、洗护用品、RFID物联技术等国内外5300余家生态资源方加入。这些一流的生态品牌,以解决用户需求为目标,为用户提供衣物洗、护、存、搭、购、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整体来看,海尔智家在行业依然将技术、硬件当做发展核心的当下,率先转变策略,通过构建场景、布局生态来赋能差异化的用户全流程体验,包括人们衣、食、住、娱各类需求都能通过海尔智家得一站解决。而后续,通过不断吸纳高端品牌做场景、吸引优质行业做生态,海尔智家的服务宽度和深度也将持续升级,这也是其作为生态品牌区别于传统品牌的最大特点。

  智能家居发展现阶段来看,海尔智家的全套家居方案落地体验更优,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打造出未来家庭的可行方案,这种物联网生态布局更具长远价值。

  03 小米:“1+4+X”坚持硬件生态

  小米智能家居的核心在于“硬件生态”,也就是通过生态整合来补足自身硬件制造能力,这是基于其互联网企业的特有基因而定的。具体来看,小米围绕手机、电视、路由器三大核心产品,不断开拓生态链企业以提供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组成完整的闭环体验。

  小米始终在坚持这一模式。2019年年末,小米集团AIoT战略委员会主席、小米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公布了小米在IoT品类上的战略“1+4+X”,1是手机,4包括电视、智能音箱、路由器和笔记本,X则由生态链企业和合作企业来提供。

  在智能家居领域,小米的先发优势明显,从粉丝营销开始布局,由手机粉发展为米家粉,同时智能家居性价比高,便于快速打入年轻群体,而智能家居未来的使用者也大多是这类年轻人群。如今小米通过吸纳企业入局生态链,已培养了超过300家生态链企业。

  不过这类生态链企业更多扮演的是硬件制造的角色,流水线上也多是一些制造难度不高但实用、精致的小家电,比如电动牙刷、走步机等等,这些产品虽然并非生活中的必备电器,但也凭借较低的价格、突出的性价比创造了可观的出货量。

  写在最后

  相关预测认为,物联网发展将突破万亿规模。近年来,在AI、大数据、边缘计算、5G等多项技术的驱动下,智能家居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各大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总的来说,华为的技术优势更为明显,海尔智家在购买和体验环节更具优势,小米则更擅长于市场营销。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智能家居发展的重要障碍就是协议分散。各个企业纷纷围绕自身业务开展上下游圈地,这就导致智能家居的整个产业链条无法真正发挥双边市场效应。智能家居产品供给产品的确在增多,却无法真正触达用户的深层需求,这也就导致用户需要付出更多决策时间,需求难以真正大规模爆发。

  这也就意味着,当前阶段智能家居的竞争不是靠单品和品牌取胜,而是靠在智能家居的各个场景中、在智慧生活的生态圈中,抓准用户的痛点提供高质量、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开启智能家居从落地到普及的全新增长阶段。目前来看,海尔智家已经具备了这些要素。

编辑:刘军 史晔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