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江苏国寿“靶向”扶贫“产业+保险”助力百子村脱贫
江苏消费网 (2020-06-23) 来源:江苏国寿
阅读:

  两年前,江苏涟水县岔庙镇百子村,7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438户,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经过短短两年,到2019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8.36万元,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6200元,全部脱贫摘帽。村民们说,要感谢江苏国寿实施的“靶向”扶贫“产业+保险”新模式。

  2018年4月,江苏国寿选派涟水支公司30多年司龄的老保险人陈登华下乡扶贫,担任百子村第一书记。

  碧根果项目成“摇钱树”

  百子村地处里下河,高温多湿,适合薄壳山核桃(碧根果)的种植,好管理,且经济价值高。同时,有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科技保障,使得农户受益,成为村民的“摇钱树”,一举推开了产业发展的大门。

  为打开产销的路子,陈登华协调淮安汇绿农业科技公司出资240万元、市直帮扶单位帮扶资金20万元,又募集到扶贫资金140万元,共计400万元,合资成立淮安绿百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百子村组建劳务服务队,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后援服务,并优先考虑低收入户用工,由镇政府和村委会监督公司运营,增加村集体收益12万元,带动了低收入农户大幅增收。

  

 

  同时,江苏国寿两年间共拿出帮扶资金200万元,建设正帮生猪养殖基地,并返租收取租金,前十年租金为投资额的9%,后十年租金为投入金额的7%,受益租金由涟水益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按年划入村集体账户,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

  多方奔走引投资

  在陈登华多方奔走协调下,2017年,百子村通过招商引资引入总投资1.5亿元的涟水建强纺织有限公司,2018年建成厂房3.2万平米,年产仿真丝5千万米,项目于2018年4月通过市县验收并开始试生产。受益于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奖励方案,百子村去年一季度税收分红为3.36万元。

  此外,陈登华多方筹措资金购买标准化厂房。整合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60万元,市帮扶单位帮扶资金20万元,镇政府筹集资金15万元,共计95万元,购买岔庙镇工业集中区内一幢标准化厂房作为村级集体增收项目,每年收取厂房租金5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带动周边农户就业。

  让村民站起来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对一个家庭来说,往往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对于贫困或贫困边缘户而言,更是如此。

  

 

  江苏国寿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把产业扶贫和保险扶贫叠加起来,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扶贫难题,创新保险扶贫机制,精准识别,精准发力,让贫困户看病从此不再愁,使刚脱贫的村民不再因病返贫。

  江苏国寿与江苏省慈善总会联合实施了“慈善扶贫保险”项目,保费由省慈善总会向驻苏央企等大企业募集;同时利用机构、网点等优势实施的一系列民生保险项目,如小额保险、老年人保险、计划生育保险、残疾人保险、民政优抚保险等,努力让低收入人口“少得病、看上病、看好病”。

  目前,百子村构筑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补充保险和财政兜底五道防线,2019年末一举摘掉了百子村穷贫的帽子。(周洁 祖兆林)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