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名企展示 >> 正文

名企展示

【国寿铸心系列五】初心不忘使命不负,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记中国人寿贵州分公司驻村扶贫干部李晖、周红
江苏消费网 (2020-07-08) 来源:江苏国寿
阅读:

  2020年6月15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共同签发《2019年度省直单位和中央在黔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情况通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获评全省唯一一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保险机构。这样的优秀成绩,离不开中国人寿在贵州的扶贫干部们,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汗水和初心担起扶贫使命,为脱贫攻坚的征程写下最温暖的篇章。


 

  2018、2019年,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中国人寿先后选派李晖、周红两位同志轮战驻村。两位扶贫第一书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春节攻势”“夏秋决战”的部署安排,着力“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脱贫目标,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成为了章寨村人民的坚强后盾,也成为了贵州脱贫路上坚实的国寿力量。

 

初心不忘,使命不负——李晖

 

  35岁的李晖是加入中国人寿12年的“老员工”,2018年3月起受组织委派到对口扶贫帮扶点黔东南州天柱县高酿镇章寨村开展扶贫驻村工作,任章寨村同步小康工作组第一书记。

  迅速进入角色,深入了解村情

  离开城市环境,来到条件艰苦的乡村,李晖克服困难迅速进入扶贫工作状态。为全面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他日日走村串户,或与村民在家、在田间地头交流,半年多时间共计走访村民100余户,其中贫困户60余户,村民家中情况他都一一详细记录,随时翻看,把村里的每件小事当成心头大事。

  驻村工作期间,他全程参与章寨村2018年低保评议工作、贫困人口信息核查工作、双阳对象基础信息调查统计工作、贫困户信息错漏退专项治理工作、农村清洁风暴行动、贫困户动态管理及信息采集、减贫摘帽硬件需求统计等一系列工作。农村清洁风暴行动时,他与村干部和群众一起深入村各处清理卫生死角和路边垃圾,村民们纷纷表示,没想到这个看起来白白净净的城里人干起最脏最累的活却一点都不含糊。

  改善基础设施,打好产业基础

  章寨村地处山地丘林地带,李晖在走访查勘的过程中发现,村里近百亩田地因道路不通而闲置荒废,无人耕种。他立即与中国人寿贵州省分公司沟通,在公司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了帮扶资金用于村产业路修建。产业路的修缮能够帮助章寨村进一步扩大种养殖面积,有效利用近百亩荒置土地形成连片式种养殖。

  当时章寨村亚大片未安装路灯,每次去那里走访时看到村寨漆黑一片,李晖十分担忧,没有路灯不仅使乡亲们生产生活困难重重,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经过李晖多方奔走沟通,他最终向省环保厅协调争取到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章寨村亚大片的路灯安装建设,安装路灯110盏,基本覆盖整个片区,切实解决了百姓们的生活难题。

  2018年6月,章寨村遭受特大洪灾,连续强降雨导致房屋受损、山体滑坡、道路阻断,李晖与扶贫工作组成员第一时间关注村民受灾情况,与村干部和群众一起全身心投入灾后抢修和排查工作。期间,排查发现位于高速路桥下的农业灌溉水利沟受灾损毁,对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在李晖与村干部的努力下,争取资金对损毁的水利沟进行修复,尽快使村民及集体经济的种植工作不受影响。

  帮扶产业发展,助力增产增收

  为了帮助章寨村发展“造血”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帮助村民获得可持续收益,李晖通过与高酿镇扶贫办积极对接,为章寨村争取到了扶贫项目资金,在村里建立了12个生态蔬菜大棚,惠及贫困户10户47人。

  大棚建成初期,资金周转及销路方面遇到困难,李晖与村干部及大棚负责人四处走访市场打开销路,争取到政府支持,向镇中小学等单位定期供应蔬菜,解决了发展初期销售难的困境。目前大棚月产蔬菜近2000斤,销量越来越好,供不应求,章寨村继续扩大大棚规模,惠及更多贫困户。李晖还积极运作实施红椿芽种植项目及精品水果种植项目,同时在中国人寿的帮助下,初步规划建立50亩金秋梨基地;红椿芽种植目前已流转土地近百亩,争取厂商意向投资60余万元。

  注重文化生活,提升精神面貌

  李晖关心着村子的发展,也关心着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变村容村貌,不仅要修缮基础设施,更要提升乡亲们的精神面貌。

  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走访家家户户,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讲教育,让广大村民切实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又多又好、农村变化又大又快、农民得到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恩党和政府。

  他还在村里组织开展以“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大力宣传社会公德、公民道德、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今,勤劳致富、孝敬老人、诚信友善、互帮互助等文明新风已经深入人心,广大村民脱贫致富热情高、干劲足。

  关注民生问题,解决实际困难

  村中82岁老人陶月香因白内障失明多年,基层医疗机构条件有限,多年来未能得到有效治疗。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晖通过与贵阳中医一附院积极沟通,争取帮扶支持,于2018年9月2日带领老人到贵阳参加国际公益医疗组织的白内障公益医疗活动,经检查及手术,目前老人已恢复视力,重见光明。

  李晖说:“从一名企业管理岗位的员工到驻村第一书记,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驻村工作让我坚信,只要踏踏实实、真心实意为基层和农户解决困难、找到出路,在中国人寿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脱贫致富和同步小康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2019年上半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开展“保险扶贫好事迹”征集活动,中国人寿派驻天柱县高酿镇章寨村第一书记李晖荣登“全国保险扶贫好事迹先锋榜”。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周红

 

  1990年,周红退伍后来到中国人寿,已入司30年,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各项工作都非常出色。2015年,她主动申请到边远的章寨村驻村扶贫,一年时间帮扶章寨村脱贫出列。2019年,在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的关键时期,周红再次奔赴脱贫一线,此时她已过51岁。

  脱贫攻坚正关键,义无反顾再出发

  2019年,当时中国人寿驻章寨村第一书记李晖的父亲身患重病,作为家中独子的他不得已退出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周红主动申请到章寨村驻村扶贫,这是继2015年来周红第二次担任章寨村扶贫第一书记。怀着对扶贫工作的深深热情和对章寨村村民的深厚感情,她再次义无义务反顾来到这里。这一次,在爱人的支持下,她更是把家深深扎在了章寨村的土地上。

  2015年,周红主动报名加入贵州省扶贫工作队,来到章寨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村子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滞后,青壮年多数外出务工,留守的年长者思想固化,村干部的积极性也不高,脱贫难度较大。

  周红驻村后,从抓基层党支部建设入手,用党员带动全村发展,帮助村两委理清工作思路,使村总支部和村两委的班子队伍建设得以夯实;紧抓环境卫生治理,整治村容村貌,协调各方力量修建通村、通组公路,修建党员活动室、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再抓产业发展,使章寨村涌现出一批致富能手。在驻村一年的时间里,章寨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4年后,周红受中国人寿贵州省分公司党委的委托,带着深切的惦念,重返章寨村。她自购物资走访贫困户、看望老党员,在最短时间里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由于章寨村自然条件较差,遇到雨季和凝冻天气,农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就会遭到损毁,为此,她积极向公司联系投入扶贫资金,迅速修复被洪水冲毁的道路桥梁,修建被毁损的蔬菜大棚和生产便道。

  坚持“扶贫先扶志”,周红还通过院坝会、入户宣传等形式发动村民主动参与家乡建设,采取帮扶企业牵头,村民自筹部分资金或出工出力参与建设,以此带动了村民自主发展的积极性。由于道路设施改善,村民种养殖发展的积极性明显提升,企业帮扶成效已开始显现。

  恢复生产,重拾信心

  2020年4月,因受到疫情影响,周红第一次驻村时扶持的“腊甲生态养殖场”活鸡滞销,难以维持,养殖户们产生了放弃的想法。

  实地走访后,周红积极协调天柱县工信局在腊甲安装移动基站,解决腊甲养殖场无网络、电话打不通的通信问题,鼓励养殖户通过网络直销方式打开销路,同时将问题反馈公司,公司从章寨村采购活鸡400余只、大米一万5千余斤、蔬菜等农副产品千余斤。销路一打开,村民们的生产积极性得以恢复,发展信心倍增。此外,周红还向公司申请到了用于章寨村生猪养殖场恢复建设的帮扶资金,生猪养殖场也顺利恢复生产。

  一人驻村,全家出动

  为确保章寨村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周红把家安在了村里。她驻村不到一个月,爱人也随同一起进驻村里,成为章寨村扶贫攻坚志愿者,家里的车也成了驻村工作队的公务车,村民们笑称:“周书记一人驻村,全家出动。”

  一颗做公益事业的心,一份军人的担当,一身赤诚的热血,都在周红身上尽显。主动选择远离省城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两次奔赴条件艰苦的偏远少数民族山村,水土不服、举目无亲、语言沟通困难、生活习俗不同,她都毫无畏惧,只为肩上沉沉使命和心中长久愿景。

  2019年9月27日,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对2019年全州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进行表彰。中国人寿派驻天柱县高酿镇章寨村第一书记周红荣获“黔东南州2019年脱贫攻坚优秀援黔东南干部”先进个人。

  治理污水垃圾、修复道路危桥、修缮文化设施、成立合作社、建养殖场、建蔬菜大棚、引进资金……在中国人寿的大力帮扶下,章寨村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再到百姓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人寿还为高酿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66名小、初、高学生提供意外保障,并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了保险保障。自定点帮扶以来,章寨村共计脱贫144户,累计脱贫463人,2016年实现了脱贫出列。中国人寿严格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截止2020年2月仅剩余贫困户7户,贫困人口9人。扶贫工作是肩上使命与责任,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扶贫路上,也许身份不同、岗位不同、战场不同,但却初心相同、使命相同、目标相同。他们用汗水换笑颜,也用赤诚换真心,他们改变着千百个村子的命运,也收获了第二个“故乡”。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国寿扶贫人。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