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之窗 » 法律服务 >> 正文

法律服务

鼓楼区律师参与城市治理成效显著
江苏消费网 (2018-07-19) 来源:南京市司法局
阅读:

  鼓楼区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在宁海路城管中队开展“律师驻队”运行半年来,主动作为,大胆探索,积极协助基层推进执法体制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城管执法提供法治“U盾”。中银(南京)所选派15名律师组建了行政执法专项法律服务团进驻宁海路城管执法中队,由党总支书记聂新鹏任团长,团队实行“驻队组长负责制”,组长轮流坐班,组员定点值班,成员分工配合,团队协同作战,为中队执法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二是提供个性化服务,着力推动重要案件查处。针对宁海路街道特殊区域的政治定位,分类定制驻队律师服务方案,包括法律课题研究、队员法规培训、案件查处随队执法、案件审查、非诉案件强制执行、法律宣传咨询等工作。期间参与了某道路违法排水案件、某建设劳务有限公司违法施工案件、某公司违法排水案等疑难案件;开展了违建查处、“门前三包”执法、停车管理执法、水务执法、三乱查处五项课题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是建立人才储备库,着眼城市依法治理长效机制建设。驻队律师服务团着眼城市依法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了“律师驻队”工作专项人才储备库;规范了驻队律师的培训、选派、评估和奖惩等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驻队工作制度,强化随队执法执勤,提升律师驻队工作效能;全面梳理研究当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破解城市管理法规滞后问题,形成建设性成果,推进城管立法进程,为实现城管执法方式的转变和行业生态的优化,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法治化试点提供样本。

  运行以来,驻队律师组织或参与驻队工作推进会议28次,提供法律咨询39人次,法律论证课题5项,案件内部评审26起,参与调查当事人资料9起,发出律师函3份,办理非诉执行案件2起,随队现场执法23人次等,有效提高了执法效能,提升了执法队伍形象,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行政执法规范化进程,作出有益探索。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