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312国道南京收费站“卡”死南京东大门
江苏消费网 (2010-04-08)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形同虚设、路已入城、早已亏本,但却岿然不动,被称“史上最牛”

  收费站很冷清,一个月只能收费两万余元   顾炜 摄

沪宁城际铁路仙林车站紧靠312国道,距南京收费站约1.5公里  顾炜 摄

  7月1日起,沪宁城际铁路就将通车,南京到上海大幅提速。届时,位于南京城东的沪宁城际仙林站届时将同步启用,不过你想不到的是,要想到这个站点乘坐沪宁城际,得先在312国道南京收费站留下“买路钱”。都说沪宁城际一通车,南京到上海就“公交化”了,但谁能想象,南京城自己还夹着一个收费站!其实,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早已是老问题了,在多年的“外移”呼声中,它自岿然不动。这个收费站凭什么这么“牛”?快报日前展开深入调查,今起连续追踪报道。欢迎广大读者参与,发表看法。

  核心提示

  一站“卡”死南京东大门

  摊开地图,在一片交织的“栖霞区路网”中,312国道南京段俨然是一个“市内道路”。近几年不断“长”大的南京城,已经将312国道南京收费站“包”了进去。这一“包”,包出了这个收费站的“三大怪”,也正因如此,司机和网友们将该收费站称为“史上最牛收费站”。眼下,沪宁城际即将开通、312国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即将通车,南京新市区建设如火如荼,使得该收费站又面临着“三大急”。无奈的是,不管是外移或是撤销,目前都还没有时间表。

  探访一

  最牛收费站的“三大怪”

  第一怪:冷清

  收费员比车还要多

  几天前,记者乘车前往312国道南京收费站。从玄武大道一路下去,车流一直熙熙攘攘,加上312国道正在进行快速化改造,靠近仙林大学城附近的路段一度有些堵塞,“照这样下去,到了前面的收费站岂不是要排长队啊!”不料,到了距离收费站500米左右的十字路口,路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大量的车开始分流,一边驶往仙林大学城,一边驶往尧化门。司机热心地告诉记者,这些车并不是真的要去这两个地方,目的只有一个:都是为了绕过前面的312国道收费站。

  前面的车辆一分流,记者的车速立马提高,很快就畅通无阻地开到了收费站前。前面一辆车都没有,停车、缴费,记者只用了几十秒钟。下了车,站在收费站前,唯一的感觉就是冷清。经过收费站的车辆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一字排开的8个收费口仅开了4个,双向各两个,即便这样,收费员还是相当悠闲。10分钟内,记者只数到了6辆过站车,而且还有2辆南京牌照的没有交费。

  312国道南京收费站站长俞瑾解释:“没交,是因为他们有月票。”据了解,该收费站小车通行费小车每次10元,货车按载重收费;当地小车购买该站月票费用为150元/月。

  第二怪:逃费

  有站没站根本一个样

  原本还一辆接一辆的车,忽然间都跑到哪儿去了?原来是逃费去了!

  “本地车谁会‘犯傻’从收费站走啊,可绕的路太多了!”随机采访中,一位私家车主很不屑地说,“这个收费站就是聋子耳朵,摆设。”

  其实不光是本地车,大多数外地车也都选择绕道行驶,特别是按载重收费的货车,省下来的通行费远远高于绕路要花的汽油钱,何乐而不为呢?而上述这一切,都源自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早已“名声在外”,上网随意点击几下,就能轻松搜索出众多“绕行宝典”、“逃费大全”,甚至还有312国道南京到上海一分钱不交的“免费攻略”:“走××公路往仙林大学城开,从××大学正门经过一直往东,绕着该学校走,从东门再走回312国道,这样就绕过南京收费站,节约10块钱;返回的时候也一样,从312国道往西,看到××路牌,跟着走就行了!”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缴费过了收费站后,很快就有热心司机提醒:“你这钱白交了!”他还耐心地作起了介绍,“绕一下也就多走个三五公里,多花个几块钱油钱吧,比过路费省多了!”

  那么,312国道到底有多少个绕行路线?记者作了大致梳理:原本收费站旁边有一条便道,已被封堵,但是从南京绕城公路、马群、沪宁高速、仙尧路、亚东一号线方向来的车辆,要从312国道经过,可以从文苑路、栖霞大道、仙林大道等多处通行。

  第三怪:亏本

  每月仅能收到两万元

  “奇怪了,没车就收不到钱,这个收费站还有存在的必要吗?”采访中,不少司机提出了这个同样的问题。

  当记者就此询问312国道南京收费站现在一个月到底能收多少钱时,收费站站长俞瑾表示大约2万元左右。这个答复与记者2006年了解到的数字基本一致,但是与几年前相比,车流量其实已进一步下降。

  而早在1997年、1998年312国道开通之际,南京段收费站也曾“辉煌”过,出现了每天10万元左右的收费额,最高时还曾达到17万元之多。相比之下,现在每月2万元左右的收入未免有些“潦倒”。对此,俞瑾也颇有些无奈:“去年7月份,312国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启动后,这边就限制货车通行,车辆就更少了,大概一天通行量在4000辆左右。这么多车中,买月票的又占了50%左右。其次,差不多与312国道平行的江南高等级公路南京到镇江免费,又分流了部分车辆……”

  每月2万元的收费额,究竟能不能“养活”这个收费站呢?只要简单算算账就不难得出结论。312国道南京收费站现有人员50个左右,抛开站点的营运、维护等常规成本不谈,仅仅是人员工资、奖金,哪怕平均每人1000元,也入不敷出。有说法称,312国道南京收费站之所以“岿然不动”,是为了把从二桥高速等方向过来的车流“赶”到沪宁高速,然而从现行的逃费情况以及实际收入来看,显然这一招并无实效。

 

  探访二

  收费站还有“三大急”

  第一急,好险!

  下跨线桥,就顶着收费站

  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眼看着312国道南京收费站还面临着“三大急”,而且比起传统的“三大怪”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第一急”那叫一个险啊——下了跨线桥,就是收费站!

  去312国道采访,记者的车靠近仙林大学城路段时,路越来越窄,两侧竖起的深蓝色的施工挡板占据了几股道,车只能在仅剩的一股道上通行,双向各一股道,只能慢悠悠往前挪。

  虽然早就知道312国道(绕城公路—仙隐北路段)正在进行快速化改造,而跨线桥落地就在南京收费站不远处,可是当记者真真切切地看到时,还是大吃一惊,“天哪,就这么近!”

  尽管眼前的跨线桥还是钢筋水泥框架,但已不难想象建成后的模样,车辆一路行驶下来,几乎“直冲”312南京收费站而去,安全隐患可想而知。跨线桥工程负责人方敏笑笑:“是的,大概300米左右……这个收费站肯定得搬,不然太不合适了。”

  记者了解到,312国道(绕城公路—仙隐北路段)原来宽窄不一,有的为双向4车道,有的为双向6车道。根据规划设计,该路段改造后全线地面道路将拓宽为10车道,道路宽约60米,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同时打通3个重要节点,即新建软件园3号路跨线桥、仙隐北路跨线桥、京沪高铁跨线桥,最终实现新庄一路绿灯到长江四桥。可仙隐北路跨线桥落地正好在南京收费站的正前方300米处,再过几个月,改造后的该路段就将通车了,“大量的车从高架下来,直面的却是一座收费站,肯定不安全,而且也不合理。”

  第二急,好笑!

  要坐沪宁城际,得过收费站

  7月1日起,沪宁城际铁路即将通车,南京到上海全面提速。届时,沪宁城际仙林站也将同步启用,周边的乘客到该站点即可乘车。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有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横”在途中,要想到仙林站乘坐沪宁城际,还得先缴过路费。当然,除非你绕道。

  记者探访时看到,沪宁城际仙林站就设在离收费站1.5公里处,紧邻312国道,南京技师学院的对面。站房已经建成,外立面装修也全部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潢,待完成后所有设备将进场安装调试,确保7月1日车站正式投入使用。该站主要为大学城的师生和周边居民服务,设计方案中除了公交车站和出租车、社会车辆停车场等之外,还预留了地铁出入口。据了解,地铁二号线将从仙林大学城延伸至此,这样仙林站也将实现地铁、火车的无缝换乘。

  如果是开着私家车或乘坐公交车,那就未必了。因为有个收费站,私家车往返或接送人,由此通过当然得缴费,公交如何开通、怎样缴费尚未可知。总之,要想不缴费就能到仙林站去乘沪宁城际,就得从仙隐北路经文苑路到学海路,往前开就能到仙林站,需要多跑3公里左右。仙林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直言:312国道收费站真的到了不能不移的地步了!

  第三急,无奈!

  城内收费,“卡”住东大门

  去年,南京制定了新的城市发展规划,仙林已经被确定为南京新市区。无论是从现状还是未来来看,这里都是南京最值得期待的“东大门”。无奈的是,一个小小的收费站,却卡住了这一重要门户。

  记者了解到,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是在1997年建的,当时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这条路南京到上海的经营权。如今,已经13年过去了。13年前的南京要比现在“小”得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南京这座城市正越“长”越大。特别是随着312国道快速化改造的步伐以及整个仙林地区的城市化进程,312国道南京段也已逐步向市政道路过渡,312国道南京收费站也逐步沦为了一个城内收费站,在自身面临尴尬的同时,更制约了整个城市的发展。作者:郑春平 毛丽萍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