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排行 >> 正文

新闻排行

今年消费将成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江苏消费网 (2012-04-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本报记者 张 震 庞建新
  “随着通货膨胀得到抑制,房价得到有效控制,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今年我国消费者满意度指数、预期指数和信心指数均有望走强。”3月21日,商务部研究院首次公开发布《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模式初显——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今年消费市场作出预测:物价回落、预期中的利率下调会对消费增长产生利好,总消费增长将达到15%左右。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或超投资

  之前一直作为商务部内部决策参考,此次首次对外公开的《报告》指出,从消费、投资和净出口的关系看,在2011年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仅仅比投资低2.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三驾马车”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将延续上年发展势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超越投资。总消费增长将延续2011年消费同比增速回落的趋势,达到15%左右。
  这就意味着,在国家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里,今年消费有望在近10年中首次成为第一拉动力。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初步形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
  但在2011年,收入增长缓慢、消费价格高企、一系列食品质量安全事件等问题打击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抑制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制约了消费增长。因此,今年消费要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存在不小的压力。“尽管消费增长有不利因素存在,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有所减弱,但积极因素也很多。”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如果提高收入水平、优化消费环境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实施起来,再加上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推进,有望启动新的消费热情。

  汽车、家电消费高位回落

  过去两年实施的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扩大消费政策,促进远期消费转变为即期消费,对消费增长产生了明显的支撑作用。然而消费提前透支需要一个回补期,随着这些扩大消费政策效果的逐渐衰减和到期退出,加上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将导致今年消费延续去年消费同比回落的趋势。“今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汽车、家电消费高位回落。消费质量安全、品牌影响力和环境指标将备受关注。”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告诉记者:“今年部分省市家电下乡政策到期退出还将导致消费下降。”《报告》认为,今年汽车消费将恢复常态增长。由于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基数较大,难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加上限行限购政策,以及油价上涨导致汽车消费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消费者购买积极性将受到较大抑制。但从整体发展水平看,今年,我国居民仍处于消费升级阶段,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城市化带动的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以及汽车以旧换新和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繁荣,作为汽车限购等政策执行第二年,在前一年较低基数的基础上,今年汽车消费将恢复到正常增长状态,同比增速将好于上年,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
  同样在过去受消费政策支持的家电业,消费增幅回落幅度将加大。家电节能惠民政策、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如期退出,意味着拉动家电行业高速增长的政策性因素逐渐淡出,家电消费整体将回归常态化。

  家具建材、金银珠宝成亮点

  尽管2011年达芬奇家具和安信地板事件引发消费者对家具建材行业安全信心下降,但《报告》预计2012年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增长将达到或接近30%,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亮点。
  今年,全国将新开工建设保障房700万套,其中的400万套将会在年底建成。与商品房不同,保障房的入住率几乎是100%,保障房的建设将为家具类商品消费提供稳定的需求支撑。此外,尚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住房的刚性需求也将带动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规模增长潜力的逐步释放。“在限购政策影响较大的一线城市,由于汽车、家电类产品已在政策的推动下加速实现了升级换代,今年家具类商品可能成为消费结构升级新的重要载体。”赵萍说。
  金银珠宝类商品预计也将成为今年的消费亮点。《报告》认为,尽管2011年国际金价波动,使许多消费者认识到了购买黄金珠宝也有价格下跌的风险,但是在股市走势不确定、房地产投资受限、物价上涨预期仍存在的大势下,消费者仍将把购买黄金珠宝作为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今年,黄金珠宝类销售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各类商品消费中的领头羊。

  安全、绿色主导消费发展潮流

  《报告》指出,今年,消费安全将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的问题。预防和减少安全隐患,保障消费品的质量安全,保障消费场所安全,将会受到消费者前所未有的重视。“消费安全是扩大消费的基本前提。”赵萍强调:“消费安全至少涉及3个层面的问题:第一是产品质量安全;第二是消费的环境安全;第三是交易本身安全。”《报告》同时指出,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意识将进一步觉醒。在购买商品时,消费者考虑的因素将不仅仅局限在价格和质量上,还会更多地考虑产品品牌所带来的附加价值。
  另外,绿色低碳健康消费将更受消费者追捧,消费者在购买能力范围内,将尽可能选择消费绿色低碳健康产品。《报告》预计,在汽车市场方面,随着技术日趋成熟,国内外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投放国内市场,加上国家财政补贴和车船税优惠政策深入人心,今年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里程碑。家电产品的节能、节水、节电方面的性能,家具的甲醛含量等指标将备受消费者关注。建筑及装潢材料材质的环保健康、设计人性化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在食品消费方面,绿色认证食品、无公害食品以及有机食品将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

  扩大消费政策将有所创新

  由于环境资源的约束以及稳定物价的压力,与住房、汽车消费相关的调控政策短期难以退出,针对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扩大消费政策实施效果受到一定的影响。《报告》认为,政府部门在制定接续和替代政策时,要顺应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协调相处的大趋势,对扩大消费政策支持的对象进行适当微调。
  赵萍表示,今年实施进一步扩大消费政策的难度很大,但仍存在一定的政策创新空间。一是新的扩大消费政策不会像以往那样广泛地支持某类产品,可能会增加一些绿色、节能环保等约束指标。二是顺应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可能将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以及家政、养老、大众餐饮等服务消费纳入扩大消费政策的支持范围。三是可能会突出支持“自主品牌”的主题。
  考虑到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影响,预计今年扩大消费政策总基调将是保持原有扩大消费政策的连续性。《报告》指出,建议建立消费能力增长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缓解扩大消费的购买力制约,以及消费者有钱不敢买、有钱不愿花、有钱买不到的体制和制度约束。

编辑:杜澄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