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 正文

消费资讯

5G基站辐射没那么可怕
江苏消费网 (2019-06-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多家企业共建共享5G基站。利用路灯杆建5G基站经济又实惠。

 

  ■本报记者 武晓莉 文/摄

  随着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人们在畅想5G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发现从发牌到使用之间还差着一个重要的传输渠道——基站。一时间,关于基站辐射的问题再次引起热议。

  其实关于基站,除了辐射问题,还有诸如5G时代是不是要建更多的基站、基站巨大的投入和运维费用会不会导致用户使用费用畸高等问题。针对消费者的这些困惑,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5G辐射是高频毫米波吗

   本报6月4日1版《小区通信基站拆与留谁说了算》一文,报道了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世界城小区业主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及铁塔公司之间的纠纷,文章最后指出,平潭综合试验区环境监察支队提供的一份由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测试研究中心出具的监测报告显示,该小区信号基站各监测点位的功率密度值符合标准要求,不会造成辐射污染。

  其实,一直以来,小区居民因通信基站辐射问题与通信运营商之间发生纠纷的现象时有发生,而最近更是出现了“5G基站密度极高,是毫米波,对人体危害大”的言论。

  那么,5G基站到底是不是高频毫米波?“不属于毫米波。”知乎上一位相关专业人士肯定地表示,“目前规划和准备投入商用的5G频率都集中在5GHz以下频段,中国移动的最低,甚至到了2.5GHz附近,而毫米波指的是大于30GHz的无线电波。”

  再说高频。“光的频率比所有电磁波高,家里不点灯吗?”知乎用户南山泉水鸡认为,传统上作为远距离长途中继通信的载波,的确是一种微波。为了保证远距离超大容量传输,天线发射功率非常大,如果人离天线近且在波束内,伤害是明显的(请脑补微波炉烤肉)。但这种微波通信的天线架设很高,且波束不会朝向地面,因此对人没有影响。“5G的频段分为中低频段和毫米波,我国现在用的是中低频段。”某无线电监测机构专家王坦指出,“老百姓认知里的高低频是笼统概念,至于高频,在无线电频段里是专门定义了范围的,只有3-30GHz,现在看来其实是很低的频段,这只是过去很传统的命名。实际上‘高频’这俩字和‘5G用更高频段’这个表述之间,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作为研究5G毫米波的专业人士,王坦对5G的频率分配非常了解。他说:“我国5G的毫米波现在还没有确定具体是什么频率,什么时候能确定也不清楚,距离消费者实际使用的时间就更远了,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儿。”

  王坦表示,发牌以后,运营商马上要建的基站主要是2.6GHz、3.5GHz的中低频段,总的来说,跟原来传统的3G、4G频段差别不是很大。

  对电磁辐射不必恐惧

   “单从电磁波角度来说,5G信号相对现在的信号频率更高、强度也更高,因此有人想表达一下忧虑没毛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5G基站的辐射是一种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是会产生热能。而人们常说的对人体有危害的是电离辐射,这两者完全不是一个级别,要产生电离辐射得是射线频段了。”王坦说,“实际上咱们身边也有很多毫米波,比如汽车雷达、有毫米波的WiFi等。而5G基站毕竟离人体要远得多。”

  “对基站和手机辐射的恐惧,是那些伪科学宣传造成的。”通信行业资深人士张弛指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电磁辐射都属于非电离辐射,对人体都是没有危害的。它的特点是频率低、能量弱,打破不了人体化学键,最多能起到一个加热的作用。而有可能造成危害的电离辐射,在日常生活中能遇到的场景是X射线检测、伽马射线扫描、PET-CT、骨扫描和核辐射等。”

  那为什么普通老百姓这么害怕电磁辐射、手机辐射呢?张弛介绍说:“大约20年前,有家运营商打了一个广告‘CDMA手机辐射小’,宣传CDMA是绿色手机、更安全、打电话不会头疼。长时间的舆论轰炸让老百姓产生了一种错误认识,觉得手机辐射对身体会产生健康危害。这就是运营商20年前搬的石头砸了现在自己的脚,也导致现在很多小区大爷大妈们拒绝基站入驻。”

  “电磁波对身体是否有伤害取决于能量而不是频率。”王坦指出,“毫米波对人体的损害也不是就比中低频段更高。”

  4G是火炉5G是地暖

   5G基站更密集会不会增加辐射?这也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目前5G用的中低频段将主要用于广域覆盖以及保障速率等通信质量方面,而毫米波将来可能会在热点覆盖的区域用到。”王坦介绍说,“产生的辐射有可能会稍微多一些,因为过去的3G、4G基站都还在,又在杆子上多挂了几个5G的,它们各自在不同的频段工作,用户接受到的辐射可能在频段和量上都会有变化。”

  “密集组网系统的能效更佳,能量分布相对均匀,单个基站或者终端发射功率会更小。”王坦认为,基站数量增多是否会增加辐射不好一概而论。比如覆盖一平方公里,用一个基站可能需要非常大的功率,但如果建了两三个基站,每个就管一小片,那单个基站的功率下降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基站稍微密集一些,反而能够缓解功率消耗。

  “5G的基站会以微基站为主,单个基站的辐射量会变得更小,人体所承受的辐射总量会变得更低。”张弛说,“4G之前的基站可以比作是一个大房间里的火炉子,靠近的时候特别烫,离远的时候又特别冷。而5G以后的基站就好比是地暖,辐射非常均匀,总体辐射量也会变得更小,完全不需要担心。”

  共建共享基站更经济实惠

   “在保证同样覆盖的前提下,频段越高传播衰减越大,要用的基站数量就越多,因此5G要建更密集的基站。”王坦说,2019年我国有望建成20万个5G基站。

  在人们对基站辐射谈虎色变、基站选址举步维艰的今天,共建共享5G基站,不仅能解决基站选址难题,也能大幅度减少基站数量,缓解人们的焦虑。

  据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省市的铁塔分公司目前已分别交付5G基站4400、3700、5000、3100多个,仅这四个重点省市便已建成超过1.62万个5G基站。

  成都环球中心是成都市中心向南发展的核心区域,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一个很特别的5G基站——这是全国首个三家运营商共建共享的5G站点。结合该位置的特殊性,中国铁塔公司率先展开了三家运营商5G共建共享试点工作。据铁塔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相比新建站,该站仅用1周时间就完成了配套施工和设备开通,解决了各方在该区域的选址难、建设难问题。据成都联通有关负责人介绍,铁塔公司通过统谈、统签、统建的方式,以平等接入、共建共享为原则,构建技术多样、主体多元、模式创新的通信基础设施供给格局,为5G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以该站点为例,为联通节省建设投资20余万元、节省年租金2.5万元,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据了解,目前四川省内新建地面小型化微基站,86.08%是通过利用社会杆塔资源完成的,既经济又高效。

  据铁塔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他们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超过5万个5G基站建设,相当一部分可以通过利用原有基站站址或利用社会资源满足,对运营商来说又省钱又建得快。

  “省钱就意味着5G投资的减少,反馈到消费者身上就是价格便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由于5G基站的投资极大、运维成本极高(基站密度极大、极费电、运维费人力),会直接影响到终端用户的费用。而且5G有了4家运营商,市场格局和基站建设都面临新的局面,如何通过基站共建共享等方式降低建设和运维成本,为用户提供质量统一、价格优惠的使用感受,也是共建共享正在摸索实践的内容。”

  王坦指出:“5G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并不会搞大面积无缝覆盖。而且5G基站建设需要几年的过程,其间3G、4G也会逐渐退出一部分。因此,总体上说,基站总量未必就会变得更多。”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