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疯狂的球鞋”呼唤理性回归
江苏消费网 (2019-10-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炒鞋”的狂热程度已经背离了正常的价值规律,也绝非用稀缺性溢价就能够解释清楚,所形成的泡沫、风险和种种问题不仅需要监管及时跟进,更重要的是需要商家和玩家形成共识,回归市场理性。

  ■吴学安

  一双售价为1399元的耐克AIRJORDAN1篮球鞋,几经“鞋贩子”翻炒,价格飙升至1.3万元。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地下炒鞋市场异常活跃,一个号称“北京最大炒鞋微信群”里,300多名“鞋贩子”轮流出招,通过“虚假竞价”“平台合作”“内外勾结”等方式哄抬价格,把一双双球鞋变为牟利的工具。(据10月21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巨大需求的动力来自堪称疯狂的利润。在资本眼里,一切皆可炒,比如最近兴起的“炒鞋热”,并带火了一个段子:“90后希望00后接盘比特币,00后跑去炒鞋了。”热追潮牌本身并无不妥,但他们前赴后继地购买潮鞋,也在客观上为市场炒作提供了信心。

  “买鞋也能挣大钱”这一“花钱”变“挣钱”的消费方式无疑让许多年轻人发现了一个比 “做网红”“开直播”更加方便快捷的“暴富”机会。炒作不仅让普通粉丝买鞋成本提高,也造成了诸多市场问题。盗仿、诈骗现象愈演愈烈,也对品牌带来负面影响。炒作群体将潮鞋揽购,囤积居奇,高价售出,对忠诚的消费者也是一种情感伤害。

  无论是为了维护潮鞋粉丝的权益,还是为了运动品牌厂商的可持续发展,都需要我们重视“疯狂的球鞋”现象。真正让炒鞋火得一发不可收拾是在炒鞋的完整产业链形成、资本介入之后。很多人奔着一本万利的目的去炒作,只会令潮鞋市场产生更多泡沫,“厂商搭台,鞋贩唱戏,众多买家、散户在上面买单”,这种自上而下的产业链,让大家从品牌发行商到散户都成为“一根绳上的蚂蚱”,各自为了自己的利益也要将其炒得火热。

  “眼见它起高楼,眼见它宴宾客,眼见它楼塌了。”这是泡沫破灭之后许多投机者的结局,或许也将是这一代年轻人炒鞋的结局。因为其本质是投机者的游戏,只是标的物不同,但一旦泡沫破碎,炒鞋者或许会背负更多。市场本身固有盲目性、自发性,也会有“看不见的手”失灵,此刻就是“看得见的手”应该发挥作用。“炒鞋”的狂热程度已经背离了正常的价值规律,也绝非用稀缺性溢价就能够解释清楚,所形成的泡沫、风险和种种问题不仅需要监管及时跟进,更重要的是需要商家和玩家形成共识,回归市场理性。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