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食客左手咖啡右手猫 宠物主题餐厅潜藏卫生风险
江苏消费网 (2019-11-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许多爱猫的人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不能亲自养猫,猫主题餐厅成了他们“吸猫”的绝佳去处。近年猫主题餐厅越来越多,但对于这样的宠物主题餐厅该如何管理尚无明确规定。在有限空间内饲养大量宠物的同时售卖餐食,卫生安全是否真能让人放心,又该如何监管?

  猫主题餐饮店遍地开花

  近几年里,随着社交平台的兴起,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催生了“晒猫”热潮,很多人通过养宠物来寻求精神寄托,同时,也有不少人出于各种原因无法饲养,便热衷于观看网上的猫咪视频来“云吸猫”。

  瞄准了这部分市场,猫咪主题餐厅、咖啡厅应运而生。“以前曾经把两只猫放在咖啡馆里养着,不少顾客看见了都想来和它们玩一下,后来我就想,干脆做一家猫咪主题的店吧。”一家猫咪咖啡馆的老板表示。

  以北京为例,据粗略统计,猫主题咖啡馆和餐厅有30多家。美团数据显示,这些餐饮店的消费群体主要以大学生和年轻白领为主,人均消费在40元至80元不等,有的咖啡馆还规定了50元的最低消费,也可以直接花30元买一张门票来玩猫,或购买猫罐头来喂猫。“为了不让猫咪吃太多,罐头都是限量的,要想喂猫最好早点儿来。”一家猫咪主题餐厅老板说。

  打过疫苗不等于绝对安全

  这样近距离和宠物接触也可能会遇到令人尴尬的局面。“我们正吃着饭突然有只猫直接跳到餐桌上,而且还在桌上小便,差点儿弄湿了盘子。”一位猫咪主题餐厅的消费者表示,自此便对这样的餐厅没了好感。

  出于安全考虑,疫苗和驱虫都是店家必不可少的功课。“猫应当从两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打猫三联和狂犬疫苗,此后每年还要分别加强一针。驱虫在1岁以前体内外都是一个月一驱,1岁以上三个月到半年驱一次。餐厅对猫的疫苗和驱虫做得是否全面非常重要。”一家宠物医院的医生介绍说,猫能传染给人的主要是狂犬病和一些寄生虫,打疫苗可以基本杜绝狂犬病的风险,但寄生虫和细菌则要看个人的免疫能力。

  “打疫苗也不等于完全没有风险,比如猫咪身上有可能会携带一些致病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凯认为,在餐厅这样的密闭室内空间里大量饲养宠物,存在一定的卫生隐患。“根据规定,餐厅服务员必须持有健康证才能上岗,但对于餐厅内饲养的宠物却不会进行类似的健康检查。”

  管理规范仍待完善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7月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场所内不得饲养禽、畜等动物,许多餐厅明确规定禁止宠物入内。但据《北京晚报》记者走访发现,针对这类新兴的宠物餐厅,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管理规定出台。“猫并不是生活在无菌环境当中,从猫砂盆出来或玩耍之后又在餐厅里跳来跳去,有可能会影响食品安全。我们一直在对餐厅进行劝阻,但由于没有相应法规,也不能加以制止。”北京东城区食品药品监督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未来能出台这方面更细化的管理规定。

  关于商场、公园里猫狗的展览展示,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已在去年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有检疫证明和疫苗本,卫生、消毒等养殖记录也要完备并进行提前备案。不过,猫主题餐厅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并没有相应的特殊管理标准。“我们负责管理猫的产地检疫、宠物医疗等,但猫养在哪里并不归我们管。”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为了防范风险,许多猫咪主题餐厅里挂有醒目的“撸猫有风险,吸猫需谨慎”警示牌,还有的店里明确规定出于安全和卫生的考虑,不接待10周岁以下的小朋友。“小孩子最好接触家养的、自己比较了解也比较放心的宠物。大人接触完外面的宠物之后也应该勤洗手,或者给衣物消消毒。”一家宠物医院的医生建议。 (杨天悦)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