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挂蛋、称重、喝粥,南京莲花北苑社区开展“‘云’上立夏”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0-05-06)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立夏是二十四个节气的第七个节气,意味着盛夏时节的开始。近日,沙洲街道莲花北苑社区开展“二十四节气——品味民俗,‘云’上立夏”主题活动,以线上抖音直播+线下习俗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与居民们一起挂蛋、称重、喝粥,传承传统民间文化,让社区居民们感受欢乐祥和、健康积极的立夏氛围。

  

 

  立夏胸挂蛋,小人疰夏难。立夏这一天,民间用七彩丝线编成的花绳系于孩子手腕或发辫,谓可消暑祛病,寄托对小朋友们的祝福与希冀。线上,社区居民朋友们齐聚抖音直播间,跟随老师一起用彩色颜料和美工材料制作创意蛋宝宝,共同给“蛋宝宝”编织蛋网、作装饰,庆祝夏天的开始。

  

 

  据说,立夏这一天称了体重,不仅不怕夏季天气炎热,还可免除疾病并带来好运。报名参加线下习俗体验的二十名小朋友穿上汉服,自觉排好队,一齐来称重。“我五十斤了,你多重啊?”“你还没我重呢!”孩子们互相比着重量……

  

 

  立夏这一天,吃大米、糯米、瘦肉、豌豆、竹笋、香菇为原材料的立夏粥,不仅具有“五谷丰登”的意思,还寓意一年到头身体都会健康。社区网格员们将熬好的“立夏粥”分发给居民朋友们并送上祝福,小朋友们排好队有序领粥,还跟随社区网格员们一起,将“立夏粥”和祝福送给社区居民们。7岁的王家豪小朋友已多次参加社区活动,他说:“这个粥真好吃,希望送给爷爷奶奶们一起分享,祝他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立夏是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是气温升高、炎暑将至、雷雨渐多、农作物要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莲花北苑社区党委书记曹爱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社区居民们了解立夏传统习俗,也给社区居民们的生活增添幸福,为社区青少年们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搭建平台。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