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浙江“五化”改造农贸市场
江苏消费网 (2020-08-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杭州讯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改造推进会,会议要求,以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提升为目标,在前期部分市场改造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市场的“五化”改造。

  今年以来,浙江省把推进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对全省范围内的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圈、市场、公共体育场馆、医疗场所、车辆检测站、城乡公共厕所等9类公共场所提出服务大提升方案。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会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浙江省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改造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了杭州骆家庄农贸市场和杭州新时代家具生活广场等4家市场作为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

  杭州骆家庄农贸市场和新时代家具生活广场2家试点市场对照创建试行标准,都只用了短短一个来月时间完成了“五化”改造并实施运行。从整体效果上看,2家试点市场的成效体现在“五个有”:群众有获得感,设立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开通场内经营服务“一站式”办理,方便了群众办理日常事务;结合公共厨房开办了社区老年食堂,深受社区老年人喜欢。经营户有积极性,市场新设立了经营户之家、经营户食堂、矛盾纠纷调解室,还开通了网上市场、网红直播,线上线下交易带来了人气和商气。举办者有动力,举办方从政务经营服务到设施配套完善,从运营管理制度完善到经营业态融合、商业模式创新,其综合运营管理能力有了实质性的飞跃。数字赋能有突破,市场通过集成数字化管理系统和建立市场大数据中心,实现导购、安防、消防、溯源、防疫等的智慧服务管理,并提供了电商直播等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新模式。治理能力有提升,建立品牌指导站和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引入了第三方产品质量监测服务,开展有机垃圾就地减量资源化处理等。

  按照《方案》目标,今年11月底前,浙江省第一批创建247家名单中的延续确认四星级以上的市场,要提前完成“五化”改造;2021年6月底前,第一批创建的247家市场要全部完成“五化”改造;2022年杭州亚运会举办前,全省五星级、四星级和80%以上的城区三星级的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要达到“五化”改造标准。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的改造、提升与发展,直接关系到基本民生、产业经济底盘的保障稳定。推进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改造,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也有利于更好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成为持续擦亮新时代浙江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金名片。(施本允)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