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打着“科学试验”幌子推销纯水机 用免费礼品诱村民上钩
江苏消费网 (2020-08-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南京讯(冯长键 刘志军记者董芳忠)近日,江苏省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城南分局接到举报,称在兴化市开发区古庄村有几个纯水机销售人员,为村民们演示自来水与纯净水对比的“科学试验”,实际是在引诱村民购买价格为2160元的纯水机。

  执法人员当即赶赴古庄村幼儿园小广场。现场聚集着几十名村民,销售人员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述着纯水机的种种好处,一边向愿意购买纯水机的村民发放免费的4件套礼品。

  销售员张某拿出一个标识为“水质电解仪”的设备,将电解仪的金属棒,分别插入自来水和经过过滤的水中开始做“科学试验”。约几秒后,自来水开始冒泡沸腾,并产生墨绿色絮状物,且该絮状物越积越多,看着令人不寒而栗。

  “看到没,这说明自来水中杂质多,农药残留和重金属都超标,而经过我们纯水机净化过的水,电解时就不会变色。”张某说着又拿出标示为“TDS测试笔”设备,解释说自来水中测试读数一般为200多,而纯水机净化过的水读数一般只有十几,读数越高,说明水的质量越差,纯水机净化过的水读数低说明质量好。

  据了解,当天已有5位村民看了所谓的电解水“科学实验”后,购买了纯水机,现场还有其他村民正准备购买。

  自来水真有这么脏吗?兴化市疾控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解释说:“大家在购买纯水机时看到的电解水实验,其实并不假,只是推销人员把实验原理歪曲了。”据介绍,由于自来水中含有钙、镁、铁等离子,电解仪阳极的铁棒放入自来水后,铁被电解后溶于水中,形成二价铁离子(黄绿色)、氢氧化铁(灰色)三氧化二铁(红褐色)、四氧化三铁(黑色)。自来水电解变浑浊是正常的电解水反应,不能以此判断自来水质量不合格或不适合饮用。纯净水不含导电的钙、镁离子,不发生电解反应,也就无任何物质生成,所以纯净水电解时不变色或变色不明显。而TDS笔测试的是水的电导率,数值的大小也与水的质量好坏无关。

  纯水器经销商打着“科学试验”的幌子,误导村民购买纯水机,属于《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所禁止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经销商进行处罚。对已安装纯水机的村民要求退货的,责令经销商无条件退还购机款。同时,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促销人员的宣传要仔细甄别,不要贪图小礼品等便宜,警惕被误导。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