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旅游餐饮“反浪费”让风光更旖旎
江苏消费网 (2020-08-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旅游业要遏制食品浪费,需要政府、行业协会、景区、旅行社及其导游、餐饮住宿企业、游客等相关方共同参与和行动。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携手行动,将有效带动社会更多人共同杜绝餐饮浪费,推动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何勇海

  据媒体报道,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物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同时,还将加强对旅行社经营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引导和鼓励游客科学用餐,指导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快速发展,旅游中的食物浪费问题日益突出。有机构调查发现,旅游者人均每餐食物浪费量高于非旅游者人均每餐食物浪费量。原因是多样的,例如,旅游者多为团体就餐,人数多,点餐量大,且时间紧张,就餐时速战速决,又不可能打包带走,故剩菜较多;由于存在饮食习惯差异,或因饭店在食物制作中偷工减料,造成游客因“吃不惯”“不好吃”而浪费大量食物。

  千万别小看旅途中的食物浪费。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度全年旅游人次(含国内游及入境游)约为61.6亿人次。有业内人士由此推算,若平均每年每人次游客在旅途中浪费100克食物,则一年在旅游消费领域就有约61.6万吨食物被浪费掉,大约相当于108.7万人一年所需的食物量。足见在旅游业反对食品浪费,刻不容缓。

  旅游业要遏制食品浪费,需要政府、行业协会、景区、旅行社及导游、餐饮住宿企业、游客等相关方共同参与和行动。在政府和行业协会层面,面向旅游业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遏制餐饮浪费;制定、修订全国版、地方版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这些都是努力的方向。

  而景区、旅行社及餐饮住宿企业等直接面对游客的企业,乃至导游,则应向食物浪费坚决说“不”。比如,在景区通过各类宣传,营造餐饮浪费可耻、节约粮食为荣的氛围;在跟团游产品中,提高团队用餐的质量,减少不必要的团餐安排;服务人员积极引导游客就餐拒绝浪费,团餐尽量分餐,每位游客按需取用,宴席推荐“N-1”模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等规格,满足不同人群就餐需求……

  在各方面的积极引导下,相信绝大多数游客是会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携手行动,将有效带动社会更多人共同杜绝餐饮浪费,推动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