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组织发出倡议 文明就餐 杜绝浪费
江苏消费网 (2020-08-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李建 尹训银 刘传江 徐文智 朱海)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近日,河北、山东、黑龙江、江西、陕西西安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组织发出倡议,从点滴小事做起,把勤俭节约自觉落实在生活的行动中,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餐饮习惯。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出“践行节约 拒绝浪费”倡议。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坚决杜绝爱面子、讲排场、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大手大脚、铺张攀比等现象,做有责任的消费者,树立健康餐饮新风尚。餐饮经营者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贯穿生产加工和服务全过程,及时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避免浪费,并提供环保打包服务,推动“光盘行动”常态化。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向全省餐饮经营者及消费者发出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向浪费行为说“不”,通过自身行动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餐饮协会、商会要发挥引导作用,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餐饮经营者要加强服务创新,积极推行大、中、小份菜,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发出“崇尚节俭,反对餐饮浪费”倡议。餐饮经营者建立餐饮消费警示制度,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和悬挂“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等相关提示或标语,引导合理点餐;主动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剩菜打包服务。各级行政部门、各类行业协会和社会监督部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节俭餐桌、文明餐桌;强化对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宣传教育,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舆论监督,提高消费者和经营者对餐桌文明知晓率和支持率。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出联合倡议,号召全省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树“光盘不剩宴,消费不浪费”新风尚。餐饮服务单位要引导消费者按需点菜,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促进餐饮行业绿色发展。消费者节俭文明用餐,杜绝铺张浪费。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联合黑龙江省婚庆礼仪协会向全市餐饮行业经营者、婚庆礼仪从业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关于“拒绝餐饮浪费,从你我身边做起”的倡议。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市委文明办、市商务局联合向广大消费者和餐饮单位发出倡议,每位消费者和广大餐饮服务单位从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争做“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共同营造良好的就餐氛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