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市举办“厉行勤俭节约 文明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大讲堂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0-09-29) 来源:本网
阅读: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9月29日,伴随小朋友们的阵阵歌声,以“厉行勤俭节约 文明理性消费”为主题的南京市科学消费大讲堂活动在鼓楼区金茂汇广场成功举行。活动由南京市放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京市消费者协会、鼓楼区放心消费城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鼓楼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办,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江苏消费网协办。

  

 

  此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社区居民和餐饮企业开展宣传教育,动员广大消费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凝聚你我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持、鼓励符合绿色节约餐饮要求的用餐场所,通过餐饮企业代表的榜样作用和居民的自觉意识,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引导文明消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公勤在致辞中表示,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立足放心消费创建、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主业,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勤俭节约、文明理性消费,用实际行动聚合起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

  

 

  南京市放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市消协会长王之熙在讲话中强调了“厉行勤俭节约,文明理性消费”的“四大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争做厉行勤俭节约、文明理性消费的“先行者”。政府机关及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二是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厉行勤俭节约、文明理性消费”的“倡导者”。要引导餐饮单位在餐厅内摆放“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等文明用餐宣传海报,自觉推行半份菜、小份菜服务。三是要树立节约理念,争做“厉行勤俭节约、文明理性消费”的“践行者”。广大消费者要从我做起,在外就餐要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不攀比、不铺张、不摆阔,拒绝食用野味,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新闻媒体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崇尚节俭之风。四是要树立良好家风,争做“厉行勤俭节约、文明理性消费”的“传承者”。我们每个社会成员都要在家庭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每一个人都要深刻领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活动中,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消费维权案例现场演绎,用生活中真实发生的维权案例,生动形象地为消费者进行维权科普。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据了解,该表演不久前获得了“凝聚诚信力量 共创文明消费”消费维权知识技能大赛的第一名。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葛旭东在活动中发出倡议书,倡导餐饮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强化卫生管理,设定合适的餐饮套餐标准,积极响应“厉行节约”的号召。

  

 

  南京新纪元大酒店副总经理朱云作为餐饮企业代表在表态发言中说,新纪元大酒店将上下同步,积极采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常态化工作任务,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倡导者、示范者和践行者。

  

 

  南京金茂汇也表示将联合商场内餐饮企业制止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树立理性消费意识,推动鼓楼区餐桌上的文明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的整体环境。10家餐饮企业代表上台宣读承诺,共同为建构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消费环境宣誓,充分发挥餐饮行业榜样作用。

  

 

  活动现场,为了增强现场居民的参与感和互动感、提升活动效果,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此次活动还邀请到场居民进行消费知识互动问答,从居民个人的角度谈节约粮食的小窍门,现场居民踊跃参与,争相分享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和好方法。益丰大药房设立了医务保障台,提供酒精、口罩、体温测验等防疫措施,以及血压血糖测验等便民服务,为到场市民提供了放心、安心的活动环境。

  

 

  活动最后,南京市放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和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领导及各区市场监管局代表走访了金茂汇餐饮企业,实地查看餐厅“拒绝餐饮浪费”的落实情况。(黄慧)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