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抬杠”消协是对消费者的无视
江苏消费网 (2021-05-18)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

  最近,在天津消协约谈企业的现场,知名户外运动品牌THE NORTH FACE(北面)也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寡人无疾”“讳疾忌医”——当消协指出北面品牌的冲锋衣没有按照冲锋衣标准生产、涉嫌虚假宣传时,北面却提出该标准“归口”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会,而自己不是体育用品。言下之意,这个标准管不着自己,自己没有问题。

  此前,北面还多次拒绝京津冀三地消协的社会监督,要么拒绝整改,继续以“冲锋衣”为名销售宣传普通服装,要么公开约谈时故意不到场,这在全国消协组织的监督过程中十分罕见。

  北面提到的“归口”是标准制定中的专业术语,即标准由哪家单位制定。不管《户外运动服装冲锋衣》国家标准由哪一部门归口制定,该标准由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后,就成为冲锋衣生产的推荐性国家标准,企业就算不采用,也应有更高的企业标准,而不是绕开标准,直接拿夹克或者休闲服来冒充冲锋衣。

  而且,根据正常理解,冲锋衣应该是户外运动的专业服装,在防水透气保暖性能方面要高于普通休闲服,这也是消费者愿意花更高价格购买冲锋衣的主要原因。因为不是强制性的国家标准,企业就视若无睹;消费者辨别不清,企业就弄虚作假;消协组织没有执法权,企业就怠慢应付……这不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应有的态度。这不仅是企业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对自身责任的逃避,更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无视。

  三地消协指出的问题,企业只要及时整改,不会有太大损失。然而,北面等企业竟敢于跟三地消协“抬杠”,再次提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牙齿还不够锋利。消协组织应当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动,采取举报、公益诉讼等手段,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消协组织还可与电商平台联动,将结果告知平台,要求平台督促企业整改,并增强动态监管,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最后,借用天津消协的话提醒北面等企业,企业的“归口”是哪儿不重要,但应谨记自己的“出口”是消费者,对消费者负责才是第一位的。(佘颖)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