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网络弹窗亟须“规范墙”“制度锁”
江苏消费网 (2021-07-29)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阅读: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报告

  7月18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八成消费者遇到过网络弹窗问题,部分弹窗存在虚假宣传、色情低俗等违法情况,多款软件弹窗无法“一键关闭”。

  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今,江苏省内有关网络弹窗的相关舆情信息共5935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3737条,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弹窗内置木马病毒、不能一键关闭、内容低俗、涉嫌诈骗等。在此背景下,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了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旨在呼吁相关平台珍惜声誉,控制弹窗,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和抽样体验调查两种方式,线上共收到有效问卷14727份,线下体验调查共选取30款应用软件。在官方渠道下载测试的30款软件的基础上,随机抽取其中10款消费者反映问题众多的软件,通过华军软件园、太平洋下载中心、腾讯电脑管家、360软件管家等4个常用第三方平台下载测试。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的消费者遇到过网络弹窗,装机工具类网络弹窗问题突出,其次是影音类、系统工具类。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从官方渠道下载的30款应用软件中,有11款存在网络弹窗,包括迅雷、小鸟壁纸、暴风影音、酷我音乐、爱剪辑、360安全浏览器、ACDsee、2345看图王、360安全卫士、QQ、腾讯视频,占调查总量的37%。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8%的消费者经常遇到购物广告,其次是游戏广告、影视广告。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从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中,暴风影音、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小鸟壁纸等4款存在网络弹窗内容违法。

  60%的消费者表示在使用软件过程中经常遇到网络弹窗,52%的消费者表示网络弹窗关闭按钮不易发现。体验调查发现,2345看图王、腾讯视频、爱奇艺、鲁大师等4款软件弹窗无法“一键关闭”,没有关闭功能按钮。

  部分软件无法设置弹出周期,永久关闭难以实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2%的消费者表示弹窗按钮及特征设置存在问题,47%的消费者表示弹窗的设置偶尔有效,24%的消费者表示经常无效。体验调查显示,2345看图王、迅雷、小鸟壁纸、酷我音乐、爱剪辑、ACDsee、腾讯视频、鲁大师、爱奇艺视频、QQ浏览器等10款存在无法设置弹出周期或永久不弹出的问题。体验人员还发现7款应用软件存在嵌入式广告。

  “规范网络弹窗、为消费者构建一个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空间在当前显得尤为迫切。”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建议,要强化行业监管,为网络弹窗设立“规范墙”;制定行业标准,为网络弹窗套上“制度锁”;提高行业自律,为网络弹窗开启“自治阀”;加大宣传教育,为网络弹窗安装“警示灯”。下一步将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集中约谈相关应用软件所属企业,规范网络弹窗,营造一个放心、安全的互联网空间。(苏文)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