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全国首家网约配送行业协会成立!南京40多万外卖骑手有了“娘家”
江苏消费网 (2021-08-20) 来源:新华报业网
阅读:

  交汇点讯 8月18日,全国首家网约配送行业协会在南京成立,这意味着南京40多万外卖骑手有了“娘家”。

 

  点个外卖、叫个配送,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离不开网约配送提供的便捷服务,而穿梭于街头巷尾、牵手用户与商家的外卖骑手也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广泛运用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网约配送群体快速壮大。据统计,南京目前各网络平台从业的网约配送人员已达40.16万人,其中相对稳定从业人员达22.84万人。

 

  “我做了4年外卖骑手,南京市民大都挺好的,就是目前不让进小区,有的客户却要求送上门,协会能否与物业主管部门沟通一下帮我们解释解释““有时也有憋屈,比如一些近距离的单子很快就送到了,却被平台判成虚假订单,我们只能通过配送站一级级向上反应,维权的速度慢,如果协会能帮忙解决一下就好了”……在当天的协会成立仪式上,现场参会的外卖小哥们你一言我一语,对协会这个“娘家”充满期待。

 

  记者在《南京网约配送行业协会章程》中看到,协会旨在研究制定符合本行业特点和促进行业发展的制度、规范,维护业内公平竞争秩序,做好行业管理和监督,汇总和分析会员单位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维护会员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优化从业环境、完善社会保障和矛盾处置机制等。

 

  “协会将致力于为会员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好会员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行业自律,汇聚各家会员企业之力,共同营造规范有序健康的经营氛围和从业环境。”行业协会首任会长马樾表示,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相关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尚在实践、摸索阶段,协会将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职工多办实事、办好事。

 

  “南京网约配送行业协会的成立、运行管理对南京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有效维护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莅表示,南京人社部门将积极对接各相关单位探索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组建行业工会组织、推动开展集体协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创新实践,全力以赴为网约配送行业健康发展和从业人员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骑手们承担了大量防控所需物资、医护和防控人员等餐食以及居民日常生活物品的配送工作,他们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成为非常时期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为关爱和保障“外卖骑手”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南京当天还启动了关爱“外卖骑手”健康周活动,为“外卖骑手”提供必备的个人防疫物品、防暑降温用品以及健康体检包,开通河西CBD外卖站点外卖骑手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的“绿色通道”等服务。

  附:关于印发《关于规范新就业形态下餐饮网约配送员劳动用工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文 通讯员 高启航/图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