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火爆研学游服务标准要跟上
江苏消费网 (2021-10-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期国内疫情零星散发,旅游业受影响明显,但研学类旅游产品异军突起。携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研学游人数同比增长超650%,亲子游订单中研学类产品订单占比近七成。(据9月26日《工人日报》报道)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中小学生课外时间更加充裕,以中小学生群体为主的研学游市场火爆异常。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开发集文化体验、科技创新、知识普及、娱乐休闲、亲子互动于一体的新型研学旅游产品,这也引导和刺激了相关企业开始紧密布局研学游市场。

  所谓研学游,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带有研究、学习目标的旅游活动,简单来说,就是“游中有学,学有所得”。研学游近年来广受家长们的青睐,它突破了传统教育的 “圈养”模式,更接近于素质教育的内涵,是对课堂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因此,很多机构和平台推出研学游产品后,很快被家长们抢购一空。

  研学游市场虽然火爆,但说到参与学生的体验及家长的满意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很多学生吐槽研学游“只游不学”,和普通旅游几乎没有两样,最多只是将旅游目的地从名山大川换成各类博物馆、植物园、红色教育基地等,显得有名无实。

  吐槽的背后,其实源于研学游服务质量和标准的欠缺。随着市场的火爆,很多机构和平台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但却并不具备相关资质和条件,尤其存在服务标准不统一、课程缺乏教育理论、团队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很多机构和平台把课程做成旅游,研学效果不尽如人意。

  要想让研学游名副其实,提高研学活动质量,研学主办和承办单位一方面应引进教育专家和课程研发人员,聘用有中级、高级资质的导游,提升研学旅游教育开发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强与高校旅游院系合作,打造“教育性+公益性”结合的研学模式,实现教育的专业性、公益性与旅游服务性的统一。

  有关部门也应尽快完善研学游质量和服务标准,让平台和机构有标准可依,也让家长、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体验,参考官方标准为平台和机构“打分”,从而获得用脚投票的权利。(苑广阔)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