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缴纳万元挽救感情却换来男友拉黑 情感咨询服务靠谱吗?
江苏消费网 (2022-02-18) 来源:广东省消委会
阅读:

  【案情简介】

  罗女士投诉称,因跟男友闹分手,一时情绪失控找到某情感咨询有限公司,要求帮其挽回与男友的感情。罗女士前期交了两个周期的费用共 12800元,接受对方服务后,感情不仅没有进展,男友竟然还将自己微信拉黑。罗女士向该公司反馈后,该公司安慰其称再交8万元即可双向咨询(即男女双方),效果会好些。罗女士没有同意,但又不甘心就此结束。在工作人员劝导下,罗女士又交了第三期服务费用6800元。两个月后,罗女士自己与男友的感情并无任何复合迹象,冷静下来的罗女士认为自己上当受骗,遂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要求退款。

  【调解过程及结果】

  接诉后,广东省消委会工作人员随即联系了该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并不认可罗女士的说法,称该客户是自己全程跟进,并为其服务两个月,已达到协议上的约定,即与男友保持联系、关系缓和等。现在是男方认为其心理有问题,拒绝恢复恋爱关系。消费者则表示,在交费前,对方一直承诺绝对可以挽回这段感情,而当时微信被拉黑也是该公司给男方发了威胁短信所导致,在交下第三期费用前,还承诺可微信定位,找到男方的父母上门去做工作等。随后该公司负责人又称协议上并未承诺可以确保两个人恢复恋爱关系,只是可以缓和并保持联系,现在两人已经联系上了,已然是完成了约定的内容。省消委会工作人员多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要求其综合考虑给予合理退费。该公司答复,鉴于客户目前的状态以及与男方沟通后的意见,公司再跟进也不会有多大进展,决定退费4500元。罗女士表示无法接受,最终,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建议走司法途径,投诉调解无效。

  【案例点评】

  处在情感危机当中的人感情脆弱,当有类似肯定可以挽回等承诺出现时无异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从而失去理智,往往会冲动消费。情感咨询机构正是抓住了这类人群的心理,频频承诺,但这些承诺并没有列入双方签定的协议当中,有些机构甚至称公司有科技手段,能定位另一当事人及家庭成员的位置。本案中的罗女士正是这类人群中的一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第四十五条的规定:“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该情感咨询公司多次称可以挽回双方情感,正是基于对方的承诺使得罗女士认为该段感情能够得以挽回,才会多次缴纳服务费用,但实际上并无半点帮助,因此罗女士主张合理退费并无不妥。

  对此,广东省消委会发出消费提醒:婚恋情感咨询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一,一些公司往往利用失恋者脆弱的心理,诱导或虚假承诺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业务,受害人盲目相信,等到事后清醒才发现自己是病急乱投医,想要退款却比登天还难。广东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理性看待感情复合咨询机构,有需要可以向家人、朋友倾诉求得指导意见,仍有需要寻找该类公司服务的话,也需擦亮眼睛,理性消费,先尝试一个阶段,无进展应该立即止损,不要被谎言诱导,防止被套路,同时要保存好相关证据,以利日后维权。

  此外,广东省消委会呼吁该行业企业加强自律,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引导该领域的从业人员向更加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看齐,全面推动情感咨询服务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